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宁环球:并购顶级动漫只是开始,战略转型将向纵深推进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区瑞明,朱宏磊 2015-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公告:

1、为配合公司战略转型,加强相关产业布局,2015年6月15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环球传媒”)与韩国株式会社RedRover(以下简称:“RedRover”)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公司拟以认购该会社发行新股5,361,858股(占发行后该会社总股本15.89%)为先决条件,收购RedRover 法人HA-HOE-JIN 持有的1,445,616股股权(占该会社总股本5.09%,占发行后该会社总股本4.28%)。本次认购及收购完成后,公司预计将持有该会社20.17%股权,为该会社第一大股东。

2、苏宁环球传媒与韩国OCON Inc.(以下简称“OCON”)签署完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①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苏宁环球将向OCON 进行增资,持有其30%左右股份,推动OCON 开展多个新IP 的研发和市场投放。具体增资金额及所占股份比例,在双方签订正式投资协议中约定;②双方拟在中国境内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作为开拓中国动漫市场的公司主体。其中,苏宁环球占70%左右股份,OCON 占30%左右股份。OCON 应向上述合资公司授权、注入其持有的所有IP,且应由OCON 与版权其他关联方协商并签署相关协议,确保合资公司获取该等IP 在中国境内的独家完整授权。

OCON 应向合资公司输入开拓中国市场所需的人员团队及其他配套资源,以支持合资公司在中国境内动漫业务的顺利开展。双方具体投资金额及所占股份比例,在双方签订正式投资协议中约定。

评论:

牛市骐骥,我们前瞻首推。

公司去年12月11日在股价5.75元推出“与市值绑定的员工持股计划”,我们即以《价值洼地,牛市骐骥》深度推介,并大声提示“苏宁环球从不曾缺席牛市,这次又怎会例外?”,后续《骐骥一跃,志在千里》、《神骥出枥》、《鞍鞯齐备,骐骥加速前行》等多篇报告持续推介,股价迭创新高,至今累计涨幅已达282%,跑赢房地产指数188个百分点。喜见卖方同行在股价20元跟推,牛市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本次公司收购海外动漫公司,是其转型团队整合后的首次“战役”,是其坚决转型意志的具体体现,是其年报提出的“将在动漫、游戏产业进行布局,以促使基于内容以及渠道为核心,发挥集合效应,打造传媒体系”的实际践行!我们相信,在“大金融+大文体+大健康”转型蓝图的指引下、在管理团队强大执行力的支撑下、在土地、建筑物、线下客户、现金流等资源的助力下,公司的战略转型势必厚积薄发!n 并购韩国顶级动漫,正式进军动漫领域。

根据公司公告,本次收购RedRover 将分为两步走:① 苏宁环球传媒有限公司先以每股7800韩元价格收购Ha Heo Jin(河会镇)先生所持RedRover 公司的1,445,616普通股,合计总价款112.76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6302.85万元);② RedRover 公司再向传媒公司以每股6360韩元价格增发新股5,361,858股,合计总价款341.01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91亿元)。交易完成后传媒公司共占RedRover 公司增发后总股本的20.17%,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获得实际控制权及经营权。

另外,苏宁环球与OCON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参股OCON,并在中国境内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作为开拓中国动漫市场的公司主体,共同全面推进中国动漫影视及衍生品业务。作为本次收购标的的RedRover 公司成立于2004年6月,2010年在韩国高斯达克(Kosdaq)市场成功上市,是一家以3D 技术为基础,经营全球动漫、3D/4D 软硬件等事业领域的全球内容企业。公司由制作事业部、Licensing 事业部以及CS 事业部三个事业部组成,分别从事动漫制作销售、影像版权分销以及开发3D/4D 软硬件设备及影院业务。其中,动漫制作和Licensing 为主要业务,贡献70%收入来源。其核心竞争优势在于—— 强大的业务合作网络。①RedRover 与全球主流发行商有良好的合作,如华纳兄弟、Weinstein、Open Road、环球、20世纪福克斯、奈飞(Netflix)等,为其稳固发行渠道,加速业务全球化提供了有力支撑;②RedRover 持有19.8%的加拿大知名动漫公司Toonbox 股权,双方共同制作动漫,令RedRover 获得了强大的动漫影视作品创意设计能力;③RedRover 与华纳兄弟内部公司GulfStream 有深度合作,未来有多部家庭动漫电影、真人电影将面世。

创意驱动,技术雄厚。RedRover 已积累数量可观的专利及著作权,其中包含:58件专利、42件商标、11件外观设计、104件一般著作权以及6件软著权。值得一提的是,RedRover 拥有先进的3D 虚拟实景技术、裸眼3D 技术、3D 动漫制作技术以及相应的采集放映设备研发实力,为动漫作品的开发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引领全球3D/4D影像呈现技术潮流。

RedRover 作品颇丰,所开发的《抢劫坚果店》在全球140多个国家上映,“堪称韩国动漫文化的新名片”。该影片为韩国电影史上在美国发行票房第一佳作,位列当年北美动画票房排行榜第六位,成为1980年以来非主要制作单位公开放映影片的票房第一。2015年韩国“文化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临影院与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刘震龙、文化繁荣委员会委员长金东虎、RedRover CEO 河会镇及160名儿童观看《抢劫坚果店》。据媒体报道,《抢劫坚果店2》及其电视系列剧正在制作中,预计将在明年上映。《抢劫坚果店3》也已投入制作。除《抢劫坚果店》系列外,RedRover 还拥有如《Bolts & Blip》、《Beet Party》、《Bubble Bubble Marin》等已获得市场认可的电视短片IP,正在制作的还有包含中国西游记元素的《Spark》大电影,计划于2015年底首映。公司还在与GulfStream公司共同筹划《Wild Card》、《The Den》、《Off the Hook》、《San Lee’s Superhero Christmas》等家庭动漫电影及《TheFluffy Movie》、《Mothers》等真人电影的制作。此外,公司将考虑与华纳兄弟共同开发著名小说《Genius Files》改编的系列剧,开发面向中国市场《Mega Racer》、《猫的海盗团》等动画电影。

本次收购的另一标的韩国OCON 公司是一家拥有17年历史的世界级动漫企业,其动漫短片菠萝萝(PORORO)自1996年起,已在全球130个国家播放,并已积累了超过4000分钟的动画内容。PORORO 形象已成为韩国国宝级卡通人物,在韩国被称为“PO 总统”。根据韩国第三方机构评估,Pororo 形象价值已超过1051亿韩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本次战略合作达成后,苏宁环球传媒将获取OCON 动漫形象及其中国国内完整IP 开发权,与OCON 共同全面推进中国动漫影视及衍生品业务,放大Pororo 等动漫形象的中国影响力和品牌价值。OCON 目前主要在6个亚洲国家推广其动漫产品,其中包括韩国、中国、印尼、泰国、新加坡以及越南。除Pororo 外,OCON 公司还成功开发了Dibo、KikiTata、Super Zach 等风靡韩国的动画形象。OCON 公司在开发制作Pororo 等动漫卡通形象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相关衍生品,如:跨屏幼儿教育软件,可在IPTV、iPad、电脑等设备,通过音乐、游戏、视频等方式进行幼儿家庭早教;儿童咖啡连锁,以全新的大型儿童室内主题游乐设施为核心的咖啡馆连锁,已在韩国国内及全球获得广泛关注,预计3年内全球将开设超过120家连锁,成为公司的核心收入来源;OCON 旗下动漫形象的衍生品授权开发,Pororo 和Dibo 形象制作成的服装、文具以及各类儿童用品已深受大众喜爱。

收购RedRover、签约OCON,标志着苏宁环球正式进军动漫产业,是公司“大金融+大文体+大健康”蓝图中的重要部分!苏宁环球将利用上述两家公司成熟的动漫影视IP 开发制作能力,对资源进行整合,迅速切入动漫产业,完善公司传媒产业布局,实现自身文化产业体系的发展。

n 引领海外并购,彰显转型团队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大的执行力。

动漫产业已发展成为庞大产业集群和消费市场,全球市场形成了美、日、韩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此次收购标的RedRover是韩国唯一上市的动漫公司,控股RedRover 意味着“把韩国动漫优质资源控制了80%”(环球副总裁贾森)。另外据媒体报道,华谊兄弟等国内几家影视公司也尝试收购RedRover 且出价均高于苏宁环球,但最终“花落环球”,无疑是对公司转型团队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悍的资本运作能力最好佐证!n 携手共赢,技术和市场的完美结合,发展空间广阔。

相较于美、日、韩等国家,中国的动漫产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远远落后。单以动漫IP 应用领域来看,“舶来品”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例如美国的“小黄人”、“蝙蝠侠”,日本的“海贼王”、“哆啦A 梦”,韩国的“Pororo”、“流氓兔”等,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对于文化的渴望,巨大的市场潜力正等待开发。

此次苏宁环球并购RedRover、入股OCON(Pororo 的所有者),引进韩国最优质的动漫资源和技术,全面推进中国动漫影视及衍生品业务,放大资源在中国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努力创造拥有“现象级”爆点的韩流动漫形象。

从RedRover 公告收购事项当天涨幅达30%的表现来看(按现在股价10800韩元/股环球已实现浮盈1.58亿元),韩国资本市场对此次收购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苏宁环球携手韩国最优质动漫公司,是技术和市场的完美结合,或将推动我国动漫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发展空间广阔!n 预计并购不停、转型不止,未来催化剂连连,维持最高评级买入。

公司已多年不拿地,现金充足;随着南京江北新区地铁通车及楼市复苏,公司在江北的优质土储将能够为转型提供稳定的“弹药”支持;公司的定增也已被证监会受理,若顺利完成净负债率将变成负值,资本运作空间巨大。我们认为,此次海外并购顶级动漫对于环球的转型大局来说只是开始,仅是“大文体”布局的一子。根据公司年报披露: 在大文体方面,除影视公司成长迅速,公司还将致力于产业链以及横向资源整合,将在动漫、游戏产业进行布局,以促使基于内容以及渠道为核心,发挥集合效应,打造传媒体系。同时借助公司在各地的土地及建筑物资源,通过合适的方式积极参与体育资源改革以及教育资源的整合。

在大健康方面,公司将在大专科、小综和方面大力发展医疗机构,积极引进国际顶级医疗资源进行合作,参与解决目前所存在的医疗资源不均衡、医疗水平不均衡等问题。除医疗机构线下辐射范围外,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诊疗、社区诊疗、专科疾病数据收集研究等工作,为未来专科医疗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基础服务。

在大金融方面,公司计划通过参与传统金融机构迅速展开布局,并大力开展互联网金融项目的培育、并购等工作,尽快促使大金融转型工作的落地及发展。

我们预计在充足现金支持下,公司未来并购不停、转型不止,催化剂连连,有望实现业绩及估值的“戴维斯双击”!暂不考虑其他业务的业绩贡献,预计15-17年EPS 0.61/0.91/1.20元,维持最高评级——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宁环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