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兴业银行联姻蚂蚁金服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翔 2015-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在杭州与兴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蚂蚁金服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首次与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彭蕾表示:“在互联网金融这一概念开始大热的这两年里,支付宝和蚂蚁金服还没有在集团层面与商业银行签约过。作为一家没有地域优势的银行,我认为兴业银行通过银银平台在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上的布局非常有前瞻性。”

事实上,兴业银行与支付宝在支付结算、客户和商户服务、资产平台上已有近十年的合作。此次签约后,双方会将合作范围与深度进一步扩展至渠道互通、业务互补、产品共建、客户共享等具有增值效应的领域,优化和共营投融资平台及服务,开发新型获客途径,包括但不限于服务窗、跨行代扣、小额资产转让、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新型支付服务等。共同开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智能化领域业务,推动普惠金融、跨境金融领域合作发展。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表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也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当然,银行在线下扩展客户、特定领域的专业技能和工具以及对金融业务的理解上,有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充足的人才队伍。相比颠覆论、替代说,双方合作共赢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彭蕾表示,尽管蚂蚁金服拥有支付牌照,投资入股了基金公司,旗下网商银行也即将开业,但蚂蚁金服的定位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除了涉及基础账户、资金和信息安全的基础服务需要自己来做,其他业务会坚定不移地践行开放理念,包括自身服务能力的开放。下一步,会尝试将金融云的能力输出给兴业银行银银平台上的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通过银银平台,为中小银行提供支付结算、科技输出管理、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等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截至去年底签约客户575家,累计上线客户474家,柜面代理结算累计联结网点超过3.4万个。

彭蕾认为,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的概念是一个伪命题。未来,互联网会无处不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娱乐,包括互联网金融将会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比概念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要抛弃固有的成见,实现优势互补,从而给消费者和需要帮助的小微企业带去微小而美好的体验和改变。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与蚂蚁金服的许多合作中,兴业银行是纯中间业务,不占用资本金。在小微贷款的O2O环节中,蚂蚁做线上端,提供贷款资金,兴业做线下端,发挥线下网点和线下资产运用的优势,发挥信用中介作用,提供信用准入审核、贷前贷后资金管理,两家共同完成大数据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