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汤臣倍健:转型坚决,大健康布局值得期待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齐鲁食品饮料团队参加汤臣倍健在上海举行的“大格局,新梦想”投资者交流会议。汤臣倍健董事长对公司的大健康产业布局进行了梳理,并且明确规划了公司“由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为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未来三年成长路径。延续之前的观点,我们认为公司所处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国内市场规模刚突破千亿大关,消费渗透率仅20%,“人口老龄化+消费结构升级+注册备案双轨并行制度落地”多重驱动因素下,行业市场规模有望5 年内突破3000 亿元。而汤臣倍健作为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非直销领域的龙头企业,短期来看,公司对业务板块进行重新梳理,汤臣主品牌、佰嘉药业、佰悦网络科技三大业务布局对公司业绩形成了有效支撑;长期来看,公司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链,大力发展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海外并购预期强烈。我们维持58.8 元的目标价,给予“买入”评级。会议纪要如下:公司未来三年成长路径规划:由单一产品提供商逐步升级为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端具有明显优势,公司希望在未来三年利用在自身实体产品上的优势,通过和上海臻鼎等在医疗数据和医院资源上具有优势的企业以及平台商或互联网社区的合作,解决消费者的消费痛点,挖掘平台用户的价值,向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等内容产品的服务,并最终打造完善的健康干预方案,构建公司的生态圈,实现公司由单一产品提供商向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升级。

三大业务模块战略定位:膳食营养补充剂模块+移动医疗/健康管理模块+生命科学模块。

膳食营养补充剂模块: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模块是公司的传统模块,在未来仍将是公司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的膳食营养补充剂业务由汤臣主品牌、佰嘉药业、佰悦网络科技三大子板块组成,其中汤臣主品牌是主营的品牌业务,公司的目标是在现有销售模式不变的情况下,保持稳定增长,并带领整个品类在连锁药店渠道把整个行业蛋糕做大。另外公司仍会坚持既定战略,稳步推行国外品? 牌的并购;佰嘉药业主要经营健力多和无限极品牌,切入营养品的细分市场。佰嘉药业去年有250%的收入增长,今年仍会维持200%左右的增速。预计未来几年的高增长仍将持续;佰悦网络科技专门运营互联网品牌,每日每加已经上市,预计运动营养品牌健乐多会在这个月推出。通过加大线上渠道的投入,在未来几年把线下药店渠道的占比降低到一个安全的水平。对于整个膳食营养补充剂板块,公司希望通过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将公司打造成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领导者。

? 移动医疗/健康管理模块:该模块是公司从单纯卖实体产品向提供服务产品转变的重要途径,仍然需要充分的时间去磨合。板块发展的基本原则为:在健康管理领域,围绕上海臻鼎,纳入公司的资源以及社会可整合的其他资源,在健康管理方面做到中国的制高点;在移动医疗领域,由于项目在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上仍有重大的不确定性,现阶段仍以布局为主,并通过和关联方共同投资的方式将风险降到最低。

公司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冲出一两个主干企业。

? 生命科学模块:包括基因检测和干细胞业务,如果有较好的机会,公司会提前布局,但不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膳食营养补充剂(VMS)模块业务规划:三大业务板块成形,非药店渠道和价值营销是未来发展方向。

? 努力推进并购战略:并购方面,公司坚持全球优质VMS 品牌资源整合的方向不变。考虑的核心因素是VMS 品牌商在中国市场的协同效应,并积极寻找适合做跨境电商的并购标的。公司希望先做全品类,再集中于具体细分市场,接受控股、参股等一系列的合作模式。虽然难度很大,但公司仍在深度努力推进中。

? 通过代理连锁发掘会员资源,扩张非药店渠道市场份额:近几年药店销售渠道收入增速放缓明显,公司汤臣主品牌药店渠道前年增长6.1%,去年增长5%+。公司希望一方面通过代理连锁的模式发掘会员资源,做大整个药店渠道市场规模;另一方面迅速增加非药店渠道的销售占比,公司今年在商超和线上渠道的销售规模都超过100%,未来几年也会维持这一增速。

? 继续推进产品营销向价值营销的过度:工商之间由相互“挖掘”向共同挖掘消费者价值过度,做大整个行业蛋糕,开辟蓝海市场。公司通过慢病管理、健康快车、健康大讲堂等方式提高服务的附加值,目前在中型的连锁药店推广较为顺利。汤臣倍健的产品是老百姓等大型连锁药店的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出于利益封锁的考虑,大型连锁药店的合作意愿尚待发展。公司希望通过“互联网+汤臣倍健+终端+O2O电商体系”的渠道云中台方案,打通药店的会员资源,共享行业的蛋糕。

? 打造治疗型保健食品,单品模式再造:佰嘉药业主推单品销售,去年有250%的收入增长,今年仍会维持200%左右的增速。公司VMS 原有和申报的批文有200 多个,批文储备已经完成。公司研发的一个重大转变是大力扩充治疗型保健食品的研发能力,在未来2-3 年内打造一款成功的治疗型保健食品单品。但是由于佰嘉采用全渠道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出现不同价的状况,未来可能会有所调整。

? 推广线上品牌每日每加:每日每家的不同体现在产品、渠道、传播、服务等各个方面。公司未来会逐步落实和某女性健康平台的合作,利用平台的女性健康大数据,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在每日每加官方旗舰店和微店开设合作专区,双方进行推广。除此之外,公司也在尝试B2C2C 创新商业模式,去除药店渠道,通过营养师C 端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

移动医疗/健康管理模块业务规划:全面布局,各司其职。

? 上海臻鼎:在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打造由专业基础支撑的三朵健康云—营养健康云、妇幼健康云、托幼健康云。以营养健康云为例,希望通过臻鼎的医院资源,为患者提供健康食谱和慢性病深度管理方案,目前臻鼎只是落实到医院B 端,公司希望以后和体检中心合作,并提供向最终C 端的定制服务。臻鼎目前分别和1000 家医院、15 个地市妇幼机构和1000+幼儿园分别展开营养健康云、妇幼健康云和托幼健康云的合作。目前来看,三种合作模式的B 端都已经成熟,而妇幼健康云的C 端这个月会正式落地,其他两种模式的C 端开发会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 桃谷医疗:上月底已经签约70 家医院,布局互联网医疗业务,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公司会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桃谷商业生态系统发展核心是开发出桃谷的医院群,充分利用目前优质的医院资源,聚焦于医院互联网平台的重构。公司未来还会整合其他远程医疗的资源进入桃谷的平台中,希望尽快形成主干模式并突出重围。

? 深圳倍泰:倍泰不是公司大健康布局的核心企业,属于生态圈企业。倍泰定位于智慧医疗和可穿戴设备领域,覆盖几个省的广电网络端,可通过电视进行问诊。如果汤臣倍健的远程医疗体系能够落地,公司希望倍泰能够发挥协同效用,开发出能够适用于更多医疗数据传输的移动医疗体。

? 个性化维生素定制系统:今年《食品安全法》正式落地,VMS 确定是最快实行备案制的品类,为公司通过个性化的维生素奠定基础。主要路径:第一,利用臻鼎的临床资源,和体检中心合作,并提供向最终消费者的定制服务,实现B2B2C 的商业模式。第二,上传体检报告,或者头发检验,直接和C 端进行沟通。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够推出市场,第一步投放28 种解决方案。

公司治理互联网化。

? 管理做减法、经营做加法:细分组织,去决策中心化、去层级化、去KPI;减流程、减标准化、减系统;核心思想是恢复草创精神。

? 超级合伙人计划:各子公司的管理团队以合伙制企业形式持股25%-40%;在投资及项目孵化公司方面,管理层持股,为公司的重要股东。

? 连锁药店的品牌众筹橄榄枝:公司希望工商开展深度合作,未来直供连锁按销售贡献持股,共同开发会员新价值,共同做健康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臣倍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