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万东:定增绑定阿里、互联网+影像学业务正式起航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邓周宇,林小伟 2015-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计划,拟以35.26元/股的价格发行2495.75万股,募集总金额不超过8.8亿元,对象包括吴光明、云峰新创、盛宇投资、朱雀投资、西藏瑞华、宋文雷以及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募投资金主要用于高性能DR、MRI、CT影像诊断设备产业化、医学影像云平台、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评论:

大股东参与增加持股信心,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利益一致

定增前鱼跃科技(吴光明、吴群)持股比例为51.51%,此次定增后持股比例为46.89%,我们认为大股东参与定增并锁定三年将增加二级市场投资者持股信心。考虑到鱼跃系旗下鱼跃医疗近期公告内容,我们认为鱼跃将进入医院管理行业,因此未来鱼跃系旗下两个上市公司有望在产能外协、医院业务等方面多角度战略合作。此次定增还包括1.4亿金额员工持股计划,鱼跃入主万东是即乐普医疗后A股医疗器械板块国退民进的又一成功典范,但与乐普蒲总原为乐普灵魂人物不同,鱼跃系高管作为民营资本是纯外部人员进入,因此更希望核心员工稳定并调动其积极性,因此趁此时机进行员工持股计划非常合适,此外公司还有为今后进入公司的人员也预留了激励空间。

乘政策东风,资本市场助力公司主业影像学设备发展

14年以来,国家政策积极推动医疗器械国产化,随着配套政策逐步落地,未来国内医院对于国产设备采购的态度有望逐步转变。伴随国产设备在技术水平、产品设计、配套服务等方面的进步,行业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公司内资龙头之一,有望大幅受益。数字化DR、超导MRI、16排螺旋CT影像诊断设备均是国内医疗器械细分市场中未来增长点,公司完全具备产业化的经验和实力。本次定增的募投项目高性能DR、MRI、CT影像诊断设备产业化项目能帮助公司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加快主业发展,并完全顺应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

与阿里系深度绑定,互联网+影像学业务正式启航

15年4月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与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公告》,与阿里健康在医疗影像、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全面合作,拟突破现有的商业模式,跳出“红海”,从传统的设备制造商逐步向服务提供商转变,打造互联网医学影像服务平台。医学影像旗舰店进驻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探索建立独立医学影像机构互联网运作模式。公司协助阿里健康向医疗机构推广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并利用其医疗资源,提供医学影像读片分析服务,为阿里健康云医院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双方将基于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打造互联网医学影像服务的生态系统。此次通过定增给马云等人共同发起成立的产业基金云峰新创,将双方利益更好绑定在一起。阿里健康虽已与多家医疗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这些公司作为其业务的线下落地,但影像学方向万东是目前唯一一家,此次参与万东三年期的定增也体现阿里系对于万东未来的看好。我们认为凭借云峰新创的创始人背景,未来将在战略设计、互联网医疗策略、信息管理系统和分析流程的现代化等方面都将给公司带来帮助。公司之前基于政府计划在中山、平谷、山东等地已经开展过类似项目,具有一定经验,目前公司运营的郑州中心经过一段时间培育,日阅片量已经超过100人次,且阅片并不局限于DR片子,而是主要以MRI片子为主。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包括郑州远程诊断咨询中心的扩建以及武汉、成都咨询中心和北京会诊中心的筹建,由于公司之前的设备主要投放在基层,因此我们认为公司的基层+中心城市或北京的互联网+影像学推广具有一定基础。

产能布局重新调整,业绩反转确立,建议关注,暂无评级

公司未来产能将逐步调整为酒仙桥进行高端放射设备及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三间房进行磁共振、床台部件及低端放射产品整机生产,鱼跃江苏负责部分产能外协。由于鱼跃医疗之前也做过DR,对于影像学设备制造并不陌生,目前鱼跃自有影像学设备生产已经停止,未来江苏的生产线将会成为万东这块业务的外协。考虑到公司与行业相比并不合理的净利润率,我们认为公司未来随着产能布局调整、减员增效,利润率将回升到正常水平,目前是公司业绩的低点,反转基本确立。我们维持公司15-17年EPS0.20元、0.40元、0.71元的盈利预测,建议投资者给予长期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