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金矿业:定增募资百亿收购海外超大型铜金矿,资源储备有望跨越式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年5月27日紫金矿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4.1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24.2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资金拟用于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建设项目(32.2亿元)、刚果(金)卡莫阿铜矿49.5%股权收购项目(25.1亿元)、巴新波格拉金矿50%股权收购项目(18.2亿元)、紫金山铜矿浮选厂建设项目(4.4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9.9亿元)。公司股票复牌。点评:

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建设项目。科卢韦齐(Kolwezi)铜矿铜储量约为154万吨,铜品位接近4%,紫金矿业通过全资子公司金城矿业持有其51%股权。紫金矿业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处理铜矿原矿石165万吨,年生产硫化铜精矿7,212吨(含铜60%),通过火法冶炼年产粗铜43,616吨(含铜90%),通过湿法冶炼年产电解铜8,203吨。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科卢韦齐铜矿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预计为31,909.10万美元,年创造税后净利润约7,813.90万美元,具有较好效益。

刚果(金)卡莫阿铜矿项目。卡莫阿(Kamoa)铜矿是世界级大型层状铜矿床,原属国际知名矿业勘探公司艾芬豪旗下,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的最大铜矿。按边界品位1%计算,卡莫阿铜矿控制资源量为铜矿石量7.39亿吨,平均品位2.67%,铜金属量1,970万吨;推断资源量为铜矿石量2.27亿吨,平均品位1.96%,铜金属量446万吨;合计铜资源储量约为2,416万吨,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此外,卡莫阿铜矿距离公司已经收购的科卢韦齐铜矿约20公里,具有较大协同效应。紫金矿业预计该项目建成后一期年产铜精矿含铜15万吨,并将逐步扩大到30万吨/年。

巴新波格拉金矿项目。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格拉(Porgera)金矿是世界级金矿,位列全球在产金矿第36位,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理克公司持有其95%股份。波格拉金矿的保有探明+控制+推断资源总量191吨,平均品位3.47克/吨;证实+概略储量94吨,平均品位5.49克/吨,合计黄金资源储量为285吨。波格拉金矿是在产矿山,年产黄金约15-16吨,根据目前的金价,波格拉金矿今后5年预计年销售收入为7亿美元。波格拉金矿保有资源量较大,生产设施齐全,技术成熟,产金量大,可部分弥补紫金山金铜矿矿产金产量的下降。

国际化和资源储备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紫金矿业此次拟收购的海外矿山均是超大型矿山,意在抓住大宗矿产品低迷期的机遇,实现大规模优质资源收购的突破。如果此次超大型资源收购成功,按权益测算,紫金矿业的黄金资源储量将增长10%,铜资源储量将大幅增长74%,无论是资源储备还是国际化水平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紫金矿业15-17年EPS为0.14元、0.16元、0.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科卢韦齐铜矿建设项目和卡莫阿铜矿收购项目尚需获得国家商务部和发改委等部门的批复;波格拉金矿收购项目尚需获得福建省发改委的批复;证监会审批风险;金价、铜价继续下跌;海外项目政治、法律、法规和政策变动风险;海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