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宁特钢:定增、员工持股改善负债,为中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 2015-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5 月19 日发布公告,拟向青海发展投资、上海穆昭、青海机电、青海物资产业、国华人寿等10 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11.04 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58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同时针对内部不超过169 位员工制定员工持股计划,资金规模不超过2245.8240 万元,股票来源为认购本公司非公开发行的A 股股票,股票总数量为389.9 万股。公司股票于2015 年5 月19 日复牌。

评论.

定增改善负债、补充现金流.

公司2015Q1 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2.4%,在业内处于前列,而随着2015 年末前期转型项目逐步投产,将承担更多折旧及费用,压力较大。此次募集的63.58 亿元计划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将有效改善公司财务情况、补充流动现金,本次增发可为公司减少利息费用4.2 亿元,新增净利润3.6 亿元,效果较为明显。

本次定增及员工持股方案的若干亮点.

本次非公开发行锁定期为3 年,彰显公司对中长期发展的信心。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如青海发展投资、青海机电、青海物资产业等实际控制人均为青海省国资委,将为公司中长期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总量389.9 万股,比例与同行南钢股份基本相当。员工持股将使得各方形成利益共同体,提升员工凝聚力、激励力度并发挥其积极性和自主性,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改善经营情况。

引入国华人寿。本次非公开增发引入资本实力强大、资本运作经验丰富的国华人寿,给资本市场以想象空间;ü 本次方案中特别提到:“公司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铁路、核电等重大项目的材料供应方或合作方(西北唯一军工用特殊钢材供货方),所提供产品在神州飞船、运载火箭、航空母舰中均有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在近年国家倡导和鼓励的高端装备、军工、高速铁路、高档轿车等领域”。此前,公司董事长也曾公开表示,公司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军工行业应用较广。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西北地区特钢龙头,本身特钢技术储备丰富、实力强大,在未来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将充分受益,主业前景可期。

关注后续转型发展。在钢铁行业转型/改革,以及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的背景下,未来公司谋求转型升级值得期待。我们判断,除本次增发融资及员工持股外,未来不排除实施进一步转型、改革措施及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建议重点关注。

具备示范效应,关注钢企第二波大面积转型潮。公司作为高负债、低盈利、现金流紧张的钢铁企业代表,本次方案具备一定示范效应。

我们自2014 年6 月份推荐钢铁股至今,多次强调转型、改革是本轮钢铁牛市的第二条主线,挖掘沙钢、韶钢、南钢、八一、大冶等牛股,并于近期提示钢铁股可能进入第二波大面积转型潮。

如我们一贯分析,钢铁股转型的主线之一即为上述高负债、低盈利的企业,类似的公司还包括重钢、酒钢、凌钢、八一、韶钢、甚至方大特钢(高负债)等,上述也是第二批转型中值得关注的公司。我们逻辑分析及调研,上述公司大部分存在转型动力。本次公司的方案将为上述企业提供借鉴。建议密切关注。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5-17 年EPS 分别为0.07、0.08、0.09 元。虽然估值较高,但考虑到补涨及本次增发方案的亮点,仍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