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润股份:Rio崛起之地利天时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5-05-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分析要点: 继首次覆盖报告之后,我们借巴克斯酒业布局“新产品、新工厂、新营销”之际, 进一步阐明Rio 崛起的原因、分析其所处预调酒行业的远期市场空间、并提示上市公司的短期股价催化剂。我们认为1)居民主动消费趋势的增强和2)互联网时代营销效率的提升是为“天时”; Rio 精准的细分市场定位能力是为“地利”。横向对比英国、澳洲、日本、美国等多个区域市场的预调酒人均消费量及市场渗透率,我们判断国内预调酒行业尚处于方兴未艾之时, 市场空间至少将达500 亿规模,而Rio 作为行业第一品牌将享受市场份额及销售收入的双增长。

行业分析要点:

Rio 为什么成功崛起?从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预调酒受到欢迎主要因其低门槛、个性化、快消品的特性,其消费群体以年轻女性居多。Rio 精准的把握了上述成功要素,得以在新兴消费趋势崛起的转捩点迅速响应。另一方面,自媒体使得产品受众数量呈幂次方增长态势,这是几年前仅靠单点线性进行口碑传播的产品所无法匹敌的速度;Rio 先发制人的互联网营销手段有望强化其品牌力,产生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未来空间有多大?14 年全球预调酒占酒类饮料消费量的比例为1.8%,而国内市场该比例仅为0.12%,尚有15 倍的提升空间。14 年底,英国、澳洲、日本、美国及新西兰的预调酒人均年消费量分别为2.5 升、11.5 升、6.3 升、2.5 升及14.2 升,而我国仅为0.11 升。假设平均每百次啤酒消费中有5 次转为消费预调酒,则只要保持预调酒出厂价格平均高于6 元/支水平,预调酒市场空间即可突破500 亿元u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在百润股份增发成功、巴克斯酒业成功注入的前提条件下,其15-17 年营业收入合计分别达到47.28 亿元、104.38 亿元及166.06 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2.28 亿元、30.61 亿元及46.07 亿元,对应增发后每股收益分别为2.74 元、6.83 元和10.28 元,净利润率分别为26.29%、29.33%和27.73%,市销率分别为14.16 倍、6.29 倍和3.93 倍。分类加总法合计目标价210 元。重申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新产品即将投放市场,有望通过“占领货架”提升渠道可见度,进一步挤占其他竞品的市场份额;签约新代工厂预示其销售状况良好,产不足需情况有望得到缓解;新一轮营销继续借助互联网实现精准客群定位及一键跨平台宣传,营销成本控制良好;提价有望拉动销售业绩及毛利率水平;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Rio 2016)开幕将为Rio 搭建最好的事件营销舞台。

风险因素:注入资产巴克斯酒业业绩逊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提价策略过于激进导致消费需求萎缩的风险;公司产能扩张不达预期的风险;限制青少年饮酒政策出台或酒类饮料税率上调的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