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铜陵有色:拟收购集团资产值得期待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严浩军 2015-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1-2年发展趋势。

国际方面,随着美国QE 退出,美元利率将上调,美元上升走势将趋缓,铜价走势将获得利好支撑。国内方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也加大了政策力度。一方面,央行进一步增强了降准、降息的力度;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项目方案的出炉,由中国政府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正在积极筹建,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中国铜需求会回暖,供需格局或转为平衡,中国因素将是铜价反弹的决定性因素。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消费的影响,国内精炼铜的消费仍有望保持增长。

展望未来,铜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目前国内精铜产量占比的集中度比例仅为60%左右,因此,国家将积极推进具规模、具有一定优势的产业龙头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地方企业或鼓励地方政府整合辖区内的相关企业,从而使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提高自身竞争力和上下游议价能力。

2、公司基本情况及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铜、铁、硫金矿采选,铜、金、银、稀有贵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硫酸、电子产品生产、铜加工产品等。

公司为国家发改委首批列入符合《铜冶炼行业准入条件》的七家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综合性铜业生产企业之一。随着金冠铜业分公司的逐渐达产,公司阴极铜的年产能将达到140 万吨,位居国内首位、世界第二。目前,公司已形成以冬瓜山铜矿为代表的高效率矿山,以金隆铜业、金冠铜业为代表的低成本冶炼厂,以铜冠铜箔为代表的铜基新材料加工厂,构建成高效经济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具备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公司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工艺,在采选、冶炼等环节具有着领先的行业技术。2014 年,公司主持和参与制定各类标准38 项、其中国际标准2 项,国家标准10 项。

2014 年,公司完成45 亿元非公开增发融资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公司重点项目建设,成功收购了集团公司沙溪铜矿等优质资产,进一步降低了公司负债率,增加了铜金属储量。

3、公司股权结构。

截至2015 年一季度末,公司控股股东为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39.55%)。

4、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2014 年,公司已投产金冠铜业“双闪”项目使阴极铜加工成本、硫酸加工成本大幅下降,铜精矿冶炼及烟气制酸成本居国内外先进水平;2014 年冶炼加工费的大幅提高,也增加了铜冶炼企业的盈利水平。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88.18 亿元,比上年增长15.42%,主要原因在于铜产品同比增加1,283,232 万元,黄金等副产品减少113,677 万元,化工及其他产品增加33,459 万元。实现利润总额4.44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 亿元, 比上年下降47.11%。公司的财务费用为741,961,642.23 元,同比增加3542.87%,主要是因为公司较多采用美元借款,上期人民币较美元升值较大,而本期人民币较美元是贬值,本期美元外币借款是汇兑损失。

2015 年1 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54 亿元,比上年增长6.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3 亿元,比上年下降47.60%。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0.76%,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平均借款利率下降,利息支出减少。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85.23%,主要原因是上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

5、未来3 年盈利预测。

2015 年,公司将积极筹划收购集团海外优质资产,加快海外矿山的开发建设步伐,建设超大型铜矿山,增加公司铜原料供给量,弥补铜原料自给率低的不足。与此同时,公司将力争锂电池铜箔尽快达标达产,加快高端电子铜带的推出,替代国内该产品的大量国外进口。此外,公司还将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尽早增产增效。

根据目前市场的需求和价格变化情况,以及公司的生产经营计划,预计公司2015-2017 年 EPS 分别为 0.39 元、0.5 元,0.55 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42.87x、33.99x 和 30.85x。综合考虑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以及自身发展潜力等特点,我们给予公司目前时点投资建议:增持。

6、公司国企改革动态。

公司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集资金拟涉及收购公司控股股东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资产,公司股票自2015 年3 月9 日起停牌。

因此次拟收购标的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审计、评估尚未完成且工作量较大,公司目前仍无法最终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具体方案。

7、投资风险。

利率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原料进口比例较高,部分产品出口,主要采用美元等外币进行结算,汇率波动对公司汇兑损益以及贸易融资产生一定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近年来,铜价波动较大,将对公司利用自产铜精矿生产电解铜产品的效益造成不利影响,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硫酸等副产品的价格若出现大幅下降,也将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环保成本上升的风险。随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环保法》发布实施,全社会对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对安全环保事故的监管也越来越严厉。安全环保对企业的硬性约束不断增强,由此可能导致公司未来环保投入成本的持续上升,从而影响经营利润和盈利水平。

为应对这些可能面对的风险,公司正积极采取对策,以降低这些潜在的风险所带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