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5年医药生物投资策略:基本面政策面双双触底,软着陆后迎接二次起飞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丁源 2014-1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医药行业基本面政策面双双触底 。

随着新医改政策不断深化,新医改政策的边际效用已经开始减弱,因此医药行业出现整体减速。我们认为这种减速是有限度的,医药行业将实现软着陆。

从基本面来看,我们认为,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存在自然增速,始终保持一定幅度的正增长。由于自然增速的存在,因此医药行业的减速是有限度的,目前医药行业增速已经接近触底。

从政策面来看,原有政策利空在过去2-3年中已经得到消化,包括低价药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利好开始涌现,因此政策底也已出现。

二、软着陆后医药将二次起飞 。

今年5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低价药目录。以此为转折点,政策风向有所转变,药品价格放开提上日程。药品价格由打压转向放开,政策面由利空转向利好。

低价药政策既利好化药也利好中药。由于之前药品降价政策主要是针对化药,因此化药的利空已经充分消化,政策面转好之后反弹力度也更大。而中药降价政策始终没有实质性出台,低价药政策也包括了对中药的价格指导,这意味着中药只要进入低价药目录,或者价格在低价药范围之内的都可能不再进行降价,因此多数价格本就不高的中药品种可能不再有降价风险。预计中药行业未来即使出台相关降价政策,力度也不会太大,并且可能范围也仅限于少数高价品种,因此对于中药行业来说面临的是利空出尽格局。

总体来看,化药和中药均迎来转机,医药行业将二次起飞。

三、投资策略 。

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独家品种受益具有确定性,也更容易引起市场关注和炒作,因此可以作为先期投资标的。低价药政策以及非处方药政策受益最大的独家品种上市公司主要有千金药业、桂林三金、华润三九、白云山、中新药业、太极集团等。

普药上市公司股价已经有所表现,但市场重视程度还不够,我们认为其受益并不在独家品种之下,一些普药份额较大,估值较低的品种值得投资者提前进行布局,从中长期来看,有望成为黑马。此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华北制药、新华制药、白云山、仙琚制药、鲁抗医药、东北制药、西南药业等。

受益于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以及血液制品价格放开的预期,相关上市公司同样值得关注,四家血液制品上市公司我们重点推荐估值相对具有优势的华兰生物、天坛生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