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福能股份:签订参股核电新项目意向协议,示范快中子反应堆四代技术路线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拟参股中核霞浦核电(600MW)20%股权:2015 年5 月7 日,公司与中核股份、华能核电、长江电力和宁德国投签订了《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投资意向协议书》,同意投资设立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管理600MW 示范快中子反应堆工程,并负责霞浦厂址后续核电项目的开发工作。中核霞浦核电注册资本金900 万元,股比结构为:福能股份20%、中核股份55%、华能核电10%、长江电力10%和宁德国投5%。

快中子反应堆代表了第四代核电站的发展方向:根据公开资料,快中子反应堆代表了第四代核电站的发展方向,将有效解决核燃料供给问题。目前我国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核电站大多是轻水堆,以铀-235 作原料,而铀-235 占天然铀储量不到1%,另外99%是铀-238,而且我国的铀资源并不丰富。快中子反应堆不用铀-235,而用钚-239 作燃料,在堆心燃料钚-239 的外围再生区里放置铀-238,铀-238 吸收钚-239裂变放出来的快中子会很快变成钚-239。这样,钚-239 在产生能量的同时,又不断地将铀-238 变成可用燃料钚-239。因此,快中子反应堆可以将铀资源利用率从压水堆的不到1%提高到60%以上,而且对于相对较贫的铀矿也有了开采的价值,能够有效解决长期核燃料供给问题。同时,快中子反应堆能够减低放射性危害,安全性更高,将是未来核电的发展方向。

快中子反应堆相对于压水堆是革命性的突破:中国首座钠冷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于2010 年7月21 日达到首次临界,成为世界上第8 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中国实验快堆于2014 年12 月15 日17 时首次达到100%功率,随后实现满功率稳定运行72 小时,主要工艺参数和安全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标志着中国全面掌握了快堆的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的核心技术。作为中国快堆发展的第一步,中国实验快堆核热功率65MW,实验发电功率20MW,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发电功能的实验快堆,被视作大型快堆电站发展的基础。实验快堆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核能发展“压水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取得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在四代核电技术研发方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核电重启、核准加速,公司坐拥福建地利,核电项目资源丰富:国务院于2014 年11 月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重申,到2020 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58GW,在建容量达到30GW以上。截至2014 年底,投运、在建核电机组容量共约48GW,如需完成2020 年的目标规划,2015-2020年需开工建设近40 台机组,年均核准6 台,核电新项目开发、核准进度有望提速。公司控股股东福能集团已参股10%的宁德核电(一期4 台机组合计4356MW),1、2 号机组运营良好,3、4 号机组2015 年投运在即,稳定运营后有望每年为福能集团贡献投资收益超过3 亿元。上市公司参股4.6GW 华能霞浦核电10%的股权,投产后亦有望每年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超过3 亿元。此次新增600MW 中核霞浦核电20%股权投资协议,再次验证了公司核电项目资源丰富;公司坐拥地利优势,未来不排除继续参股新项目的可能性。

公司减少增发募集资金3 亿元,外贸集团放弃认购,募投309.5MW 风电场项目保持不变:公司修改增发预案,拟以9.40 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7 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7 亿元,其中22 亿元投资309.5MW风电场,5 亿元偿还借款。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 名的特定投资者:三峡控股、交通集团、福州港务、厦门路桥、上汽投资、嘉实基金、方正富邦、长源纺织、平安资管。发行对象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 个月内不得转让。因原计划认购3191 万股增发股份(3 亿元)的外贸集团放弃认购,公司相应调减了本次发行对象(剔除外贸集团)、发行股份数量(减少3191 万股)、募集资金金额(减少3 亿元);募集22 亿元投资309.5MW 风电场项目保持不变,偿还借款由8 亿元调减至5 亿元。

投资者踊跃认购增发股份,锁定三年凸显坚定信心:增发方案修改后,发行对象包括央企旗下公司(三峡控股),福建省国企(交通集团、福州港务)、厦门市国企(厦门路桥)、其他地区国企(上汽投资)、机构投资者(嘉实基金、方正富邦、平安资管)、福建省民企(长源纺织),反映出各类资本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抱有坚定信心。尤其是央企和福建省、上海市两级国资委旗下5 家企业踊跃认购,不仅显彰显其对于公司价值的认可,也从侧面印证了公司在福建省内的战略地位。

公司定位于福建省能源平台,管理层优秀、执行力强:公司定位于福建省能源平台,将立足福建,布局全国,以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清洁高效的热电联产项目为发展导向,适时介入水能、核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公司管理层战略眼光独到、执行力强大,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在能源领域经验丰富,我们对于管理层带领公司员工实现战略目标、做大做强能源平台充满信心。

热电、风电、气电、光伏、核电,一个都不能少:公司持有已并网热电装机1200MW(鸿山热电一期项目),筹建储备合计2816MW。已并网452.5MW 风电场盈利性极佳,在建、筹建447.5MW,储备超过1GW,积极开发海上风电已获先机。公司持有1528MW 已并网气电项目晋江气电的75%股权,气价调整补偿方案落地值得期待。晋江气电1.17MW 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顺利并网,全资子公司福能新能源获得云南省保山市30MW 并网农业光伏示范项目的备案,宣告公司大举进军光伏领域,走出福建、布局全国。福能集团参股10%的宁德核电(一期4 台机组合计4356MW),上市公司参股4.6GW 华能霞浦核电10%的股权,上市公司参股600MW 中核霞浦核电20%的股权(意向协议),预计未来不排除继续参股新项目的可能性。公司各项电力业务几乎均有新项目落地,显示出公司强大的资源获取能力与执行力,未来成长性十足,不断增强公司的成长股属性。

资产注入已做承诺,售电牌照值得期待:公司在2014 年借壳上市时,福能集团已将大部分电力资产(鸿山热电、福能新能源、晋江气电)注入上市公司,并承诺将剩余电力资产(热电火电权益装机4077.27MW、宁德核电权益装机435.6MW)注入上市公司,有望为上市公司增厚10 亿元的收益。根据历史经验和行业惯例,我们认为注入资产存在较大的增值空间。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文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预计公司有极大的动力积极参与,售电牌照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与集团资产注入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68 元、0.83 元和1.05 元,业绩增速分别为7.7%、21.6%、27.1%,对应PE 分别为21.7 倍、17.8 倍和14.1 倍。

预计2016-2017 年公司将迎来新项目投产与集团资产注入高峰,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兼有国企改革、福建板块、一带一路、海上风电、核电、电改等多重主题,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0 元,对应于2015 年30 倍PE。

风险提示:项目盈利不达预期;新项目投产进度不达预期;集团资产注入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