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风神股份:承受宏观经济压力考验,站稳橡胶行业领先位置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5-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 年4 月30 日风神股份发布了2015 年第一季度报告,2015 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 亿元,同比降低21.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54 亿元,同比降低44.5%。基本每股收益0.145 元。

点评:

2015 年第一季度公司承受宏观经济压力考验。公司2015 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降低21.8%,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下跌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和市场需求疲弱。净利润同比下降44.5%,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导致固定费用占比提高。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克强指数”指标之一铁路货运量,2015 年第一季度全国完成8.7 亿吨,同比下降9.4%,绝对数量回到了2010 年水准。轮胎没有替代品,是公路运输的必需品,需求的疲弱是宏观经济压力的直接反映。

经济寒流之中公司业绩领先行业。A 股上市的6 家轮胎公司均已出第一季度报告,风神股份销售收入下降22%为6 家公司下降幅度较低水平,风神股份一季度EPS 0.145 元为6 家公司最高。而6 家上市公司已是国内轮胎行业的领先者,非上市的中小规模企业则面临更大的挑战。

行业面临整合,公司将从中获益。世界轮胎前3 名合计占有全球40%的市场份额,而在国际轮胎巨头的所在国行业集中度则更高。而中国目前的轮胎行业中生产商超过600 家,轮胎产能已呈现结构性过剩,在经济寒流之下,中低端的同质化产品只能以价格战自保,整体结果却是无人能自保,行业必将面临整合。2015 年2 月山东的一家大型民营轮胎企业- -德瑞宝轮胎宣布破产,并且在山东地区多家轮胎企业为取得银行信贷支持而进行联盟互相担保,青岛双星的2014 年报就显示有为德瑞宝担保,德瑞宝的破产可能会引发山东轮胎企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国内轮胎企业技术薄弱、品牌积累时间短,难以跨越鸿沟进入中高端市场,而在低端竞争中产能过剩难以生存。风神股份在行业中不仅自身经营业绩领先, 背后更有央企大股东支持,中国化工集团正在收购的倍耐力轮胎,将可能使公司获取国内轮胎行业中唯一一把进入中高端市场的钥匙。在行业面临整合的时期,公司不仅可以自保,更可获益于整合。看好公司在行业的整合中扩大市场份额, 成为行业的寡头。

盈利预测及评级:暂不考虑控股股东资产整合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15-17 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04 元、1.42 元、1.89 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出口遭遇贸易壁垒。2013 年12 月起,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存在退市及暂停上市风险。2015 年3 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处以罚款处罚,公司因此后续存在诉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双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