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龙汽车2014年年报点评:三龙整合进行中,看好15业绩持续改善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姚畅 2015-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称,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14.31亿元,同比增长2.97%;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8.24%,超出业绩预告(6.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增幅31.18%。基本每股收益为0.56(元/股)。

点评:

主营业务增长稳健,轻型客车销量增长较快,出口实现突破:14年国内客车市场在商用车销量整体下滑的趋势下表现良好,同比增长达到9.0%,好于市场预期。公司层面,战略整合初见成效,14年各车型销量同比增长8.0%,增长主要由轻客拉动,其年度销量达到45446辆,同比增幅31.3%,占总销量的50.6%;同时出口也为公司销量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全年出口26981辆,同比增36%,显示公司海外扩张进度较快。

毛利率逐季提升趋势明显:14年1-4季度毛利率分别为10.75%、12.32%、12.61%及18.16%,提升趋势明显,其中Q4环比提升幅度达到5.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整合增效战略效果已显现,未来随着公司原材料采购集中、零部件标准化的进一步推进,毛利率有望获得进一步提升。

15年新能源产品有望取得超预期表现:公司在新能源客车方面起步较晚,然而技术储备充足,随着市场爆发及产能释放,未来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根据中汽协数据,公司Q1共生产新能源客车1581辆,较14年同期的20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取得良好开局,预计全年6000辆的目标能够轻松完成。

集团整合仍在进行,大金龙平台已见雏形:公司定增方案已获通过,完成后金龙集团将持有厦门金龙75%股权同时间接持有苏州金龙45%股权。我们认为通过一系列整合动作大金龙平台已见雏形,管理结构优化以及技术研发、原料采购的统一使得公司增产增效的趋势已经显现,未来公司盈利能力以及市场地位有望获得进一步增强。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维持“谨慎推荐”评级:看好三龙整合给公司带来的业绩改善预期,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预计2015、2016年EPS分别为0.67元、1.0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1倍、19倍。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大幅萎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