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能源:热电业务持续超预期,新能源业务强劲增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玲 2015-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

公司发布2015 年一季报,1-3 月实现营业收入2.93 亿元,同比增长1.40%,归属净利1.31 亿元,同比增长21.99%。每股收益0.27 元。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全年煤价低位运行,热电盈利有望超预期.

二季度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趋势,4 月22 日的秦皇岛沿海煤种山西优混(5500 大卡热值)价格为415 元/吨,较3 月同期下跌45 元(9.8%),较2014 年同期下跌120 元(22.4%)。我们认为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在短期内很难得以改善,2015 年煤价低位运行为大概率事件。虽然自2015 年 4 月 20 日起,公司热电二、三厂 上网电价下调,但是热电是煤价高敏感度行业,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不但可抵消电价下跌的负面影响,还将给公司带来超市场预期的盈利贡献。

(二)新能源电站盈利将持续提升.

新能源电站采用等额还本的还款方式,因此随着本金减少利息费用逐渐下降,净利润率将不断提升,利润弹性大。公司一季度光伏在运规模不变,净利润率提升也是一季度利润增长的因素。

(三)新能源项目布局全国.

公司自收购河北易县和沧县70MW 光伏项目后,在内蒙古、山西、天津及山西分别成立了新能源子公司,将为公司在省外开发新能源项目进一步积累经验,为将公司业务拓展至全国范围做好准备。并且公司进军内蒙开发风电有两方面的意义,首先从公司定位上,要成为中电投集团的新能源上市平台必须具备四要素,中电投上市子公司、主营定位尚不明确、同时开发风电和光伏项目以及全国范围内发展新能源。公司此次公告武川风电项目一下子落实后两要素,使得公司具备全部四要素,是最有可能成为集团新能源运营平台的公司。

(四)风电供热刺激公司风电发展.

为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途径,国家能源局发布国能新能[2015]90 号通知实施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建设。河北张家口风资源丰富,风电出力特性与北京热负荷匹配度高,之前受制于严重弃风问题,中电投河北公司在张家口地区仅布局了100MW 风电项目。从之前蒙东地区开展风电供热的效果来看,可以较为有效的解决弃风问题,提高风电项目盈利水平,张家口地区距离北京距离近,北京的消纳能力强,风电供热的作用更加明显。公司在河北地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张家口地区弃风问题的解决将极大的刺激公司风电发展。

三、投资建议.

全年煤价低位运行,热电盈利有望超预期,新能源业务储备丰富,提供强劲发展动力。2015年公司将紧跟中电投集团公司发展要求和整体安排,结合公司实际,积极参与本省及跨区域新能源资产整合,积极探索跨所有制发电资产整合途径,为上市公司获取优质资产和资源奠定基础。公司还将跟踪核电小堆供热发展的前沿研究成果,积极配合核电部、中电核公司,启动小堆供热示范项目研究,做好项目储备。公司兼具京津冀板块、国企改革、光伏风电运营以及核电等多重主题,维持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产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