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陕西煤业:未来较多看点,煤炭股较好标的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5-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2.7%至9.52亿元,与行业平均降幅相似。相比绝大多数煤炭公司,未来看点较多,是煤炭股较好的标的:1)触网,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模式;2)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改善空间大;3)在建小保当矿井确定为国家级智慧煤矿示范项目,要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智慧型现代化煤矿,前景较好;4)铁路运力改善带来的销售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改善将有看头。公司煤种品质较好、区位优势明显、赋存条件较好,配合铁路运力的提升,未来竞争力将不断提升;5)次新股,除去战略投资者,实际流通市值小,股价弹性好。相比其他题材性煤炭股的估值,基于4.6倍15年市净率,我们将目标价由8.00上调至12.80元,评级由谨慎买入上调至买入。

支撑评级的要点

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2.7%至9.52亿元,与行业平均业绩降幅相似。净利润率2.8%,高于行业平均。产量下降1.1%至1.2亿吨,销量增长2.3%至1.3亿吨。售价下降17%至261元,吨煤成本减少7%至181元,吨煤毛利80元,吨煤净利28元。占销量53%的陕北矿区盈利情况表现较好,吨煤净利50元,净利润率26%。

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亏损渭北矿区占比减少,高盈利陕北矿区占比加大,未来将更有看头。14年亏损的渭北矿区销量减少8.3%至1,950万吨,占自产煤销量比由21.7%下降至19.6%,盈利较好的陕北矿区销量增长8.2%至5,241万吨,占比由49%提升至53%。14年新增铁路运力较小,随着未来新投产铁路运力的增大及清理亏损矿区的深入,销售结构优化更有看头。

15年1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48.6%至-2.91亿元,受到成本控制欠佳、营业外支出、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拖累。

相比绝大多数煤炭公司,未来看点较多,是煤炭股较好的标的:1.推进陕西煤炭交易中心:触网,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模式。2.有望受益国企改革进程加快。陕煤化集团是陕西特大型国有企业,目前拥有电力、煤化工、煤制烯烃、煤制油等丰富资产,国企改革进程有望加快,作为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改善空间较大。3.在建的小保当矿井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国家级智慧煤矿示范项目,要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智慧型现代化煤矿,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和企业转型升级。距离不远的红柳林煤矿出色的盈利能力使得对更胜一筹的小保当煤矿拥有较好期待。目前能否通过国家核准是决定其产量释放的最重要的环节。4.铁路运力改善带来的销售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改善将有看头。此外,公司煤种品质较好、区位优势明显、赋存条件较好,配合铁路运力的提升,未来竞争力将不断提升。5.次新股,除去战略投资者,实际流通市值小,股价弹性好。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改革求变步伐较慢;国家控制产能政策影响后续煤矿投产。

估值

相比其他题材性煤炭股的估值,基于4.6倍15年市净率,我们将目标价由8.00元上调至12.80元,评级由谨慎买入上调至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