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宏发股份:一季度增长超出市场预期,智能制造优质标的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15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45.80%,超出市场预期:公司发布2015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0.23亿元,同比增长14.35%;实现营业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增长45.80%;基本每股收益为0.22元。公司一季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收入同比增长14.35%,低压电器、工控继电器等新品放量。一季度收入为10.23亿元,同比增长14.35%,公司产品品类较多,新产品比如低压电器、工控继电器等释放,是收入超预期增长的主因,同时电力继电器去年国内外市场均不错,预计一季度交付也较好,而通用继电器今年增长相对较慢,主要受宏观经济的影响。

毛利率大幅提升4.26至35.49%,费用率略有下降,盈利质量高: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毛利率显著提升4.26个百分点至35.49%,一方面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公司工艺提升带来的成本下降,一方面也是产品结构的改善。期间费用率提升1.03个百分点至17.58%,其中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提高0.11、1.33个百分点至3.91%、1.65%,而管理费用率降低0.32个百分点至12.01%;净利率同比提升3.38百分点至15.68%。资产减值损失0.07亿元,同比增长65%、营业外收入0.14亿元,同比下降14.36%。

资产负债表健康、现金流较好: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10.5亿元,比期初增长6.57%;存货为7.05亿元,比期初下降4.02%,预收款0.14亿元,基本持平。2015年第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24.09%,资产负债表保持稳定健康。2015年一季度的存货周转天数由去年同期的85.46天增加至98.12天左右,而应收周转天数则由去年同期的90.48天减少天至89.52天,基本维持稳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8829万元,较去年同期-5948.84亿元有了较大的改善。

公司核心竞争力突出,具有核心设计和自动化装备能力。宏发发成立于1984年,30年来凝聚形成的“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市场为导向,以质取胜"的经营方针以及"以人为本、共同奋斗、共享发展成果"的管理理念,造就了一只稳定和优秀的员工团队,打造高水平的技术研发队伍,拥有继电器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人才。公司具有先进的模具设计、制造以及精密零件制造能力;先进的继电器自动化设备设计制造能力;先进和完备的产品实验室。在1998年成立的厦门精合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设计、开发和生产继电器工业专用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宏发股份是中国继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的继电器生产销售厂商之一。

设立宏发机器人公司,启动工业4.0战略,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大战略。为提高继电器产业的生产效率、稳定和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结合未来对自动化装备、线圈生产线的迫切需求,公司决定加快自动化装备的产业化,公司控股子公司宏发电声拟成立厦门宏发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发机器人”),致力于中高档线圈生产线以及非标自动化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宏发电声湖里分公司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从成立初期至今一直从事继电器自动化装备的开发、研究。目前在国内设备生产企业中具有一流的设计开发能力,拥有多项线圈生产线及非标设备研发专利,此次升级为子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战略投入,未来宏发机器人将首先致力于提升宏发本身的工业4.0战略,在继电器、低压电器领域进一步进行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同时也将逐步对外销售,成为低压电器领域的自动化装备企业,打造低压电器领域最为优秀的工业4.0企业。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1.06/1.35/1.71元,同比增长32/27/26%,考虑到公司在继电器领域的龙头地位、新产品逐步高增长、公司具备很强的自动化装备能力、战略上重视工业4.0设立机器人公司,给予2015年35倍PE,目标价3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发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