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年报点评:格力电器不断突破天花板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周纪庚 2015-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0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30%,EPS4.71元,每10股派现30元,同时每10股转增10股,分红大超预期。

点评:

消费升级继续成为推动家电业发展的主要动力,“高、大、上”将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趋势,创新性的产品将继续为家电业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智能化、空气净化、节能等成为空调的发展趋势,互联网销售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也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公司确立技术优势:公司拥有中国制冷行业唯一的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863”科技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等项目,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高效直流变频离心机组、超低温多联中央空调、新型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超高效定频压缩机、1赫兹低频技术、R290环保冷媒技术等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性能半封闭双螺杆制冷压缩机、模块化双机并联磁悬浮直流变频离心式水冷冷水机组、热回收数码多联空调机组等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标志着格力电器在家用空调、中央空调核心科技的研发上,已经站在了国际空调行业发展的前沿,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公司确立品牌优势:公司采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不断改进提升产品质量;格力”品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民族品牌,成为全球空调行业的标志性品牌。

公司确立市场优势:格力电器的家用空调占有率高达43%、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达到18%,都是行业第一,尤其是中央空调后来居上超过大金等外资品牌,显示了格力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市场拓展力。

公司确立盈利能力优势:一季度应收账款周转率、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达36%,销售净利率达到10.35%,净资产收益率达32%,都处于国内传统制造业的鼎峰水平,盈利优势无人撼动,远超同业。

公司确立产品创新优势,不断拓展发展外延,突破发展天花板:公司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如智能空调、光伏空调、热泵热水器、空气净化器、净水机和生活家电等创新产品线。

未来展望:公司在深固空调主业的竞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向智能家居布局推进。格力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推出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全能王系列、玫瑰系列为代表的新型空调产品已经大受欢迎,在热泵热水器、空气净化器、净水机、生活家电甚至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布局也将开花结果。今年春季展开的大营销也成果显著,加之今年正值厄尔尼诺高温之年,故我们预计公司能够克服行业高库存困难,继续突破发展天花板,继续像今年给予投资者高额分红一样,不断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盈利预测与建议:在2014年净利润142亿元、每股收益为4.71元的基础上,预估2015年EPS5.5元左右,当前股价的2015年动态估值仅10倍左右,处于整体市场和行业估值的较低水平,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竞争激烈;销售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