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材科技:业绩增长强劲,新项目值得期待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余嫄嫄 2015-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光伏行业景气,聚酯薄膜持续增长可期;特高压大规模建设将成常态,聚丙烯薄膜和大尺寸绝缘结构件将持续受益;公司光学基膜和PVB 树脂项目都投产在即,新项目值得期待,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潜力。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34/0.43/0.59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32.7/25.6/18.6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度报告和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2014年实现营收14.37亿元,同比增长3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44.90%;实现每股收益0.27元;扣非后实现净利润1.55亿元,满足股权激励行权条件。公司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88亿元,同比下降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4亿元,同比下降28.14%;实现每股收益0.04元。年报业绩与之前预增公告一致,一季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年报符合预期,一季报低于预期:去年公司营收大增,净利润更是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公司2万吨聚酯薄膜项目投产恰逢光伏行业景气回升,2014年全年产销大增,功能膜材料销量同比大增38.93%。PTA 和聚酯切片原材料价格下行,使得背板基膜盈利能力显著回升,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了5.31个百分点。另外公司费用控制得当,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都略有下降,三项费用率合计下降1.72个百分点。公司一季度受春节以及特高压订单淡季影响,营收同比略有下降,而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增长较多的情况下净利润下降较多。从环比角度来看,营收和净利润下降更为明显,我们认为这只是短期情况,公司2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就有望恢复。

全球光伏依然高景气,聚酯薄膜业务持续增长可期:去年国内光伏完成并网约10GW,今年规划并网15GW,2015年全球光伏行业依然景气。公司光伏背板基膜技术优势明显,加上2万吨的新线已渐入理想状态,生产效率有望充分发挥,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持续增长可期。

特高压建设提速,聚丙烯薄膜和大尺寸绝缘结构件有望继续放量:2014年特高压建设全面提速,公司电力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和大尺寸绝缘结构件去年放量明显。公司3500吨新线开工率逐步提升,整体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另外2000吨的新线定位超薄型聚丙烯薄膜,技术壁垒高,盈利远强于目前产品。公司增资控股华佳新能源,延伸聚丙烯薄膜产品下游产业链,有利于公司2000吨新线的产能消化,并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在特高压大规模建设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公司作为绝缘材料的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于此次发展机遇。

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投产在即,进口替代空间大:公司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已经进入建设和设备安装尾声,预计2015年6月份进行投料试车。凭借在切片合成、设备调教改造能力及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公司在光学基膜方面有望后来居上。此外,公司成功收购金张科技,该公司在光学膜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完善的市场渠道,与公司2万吨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是上下游的关系。东材科技将建立起从光学级聚酯切片、光学级聚酯基膜到光学膜的完整产业链,为进一步壮大和完善公司光学膜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PVB 项目进度超预期,国外垄断格局有望被打破:据测算,PVB 胶片全球市场超过300亿,国内市场约70亿。美国首诺、美国杜邦、日本积水和日本可乐丽几乎垄断了PVB 胶片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些公司都是自产PVB 树脂后生产PVB 胶片,并对其他企业进行严格的技术封锁。公司2万吨PVB 树脂项目建设进度超预期,预计今年5月投料试车,如若产品质量能够达到或者接近国外高端产品,国外垄断格局有望被打破。除PVB 树脂合成外,公司还有意涉足PVB 树脂的下游PVB 胶片的生产,打通产业链,使得PVB 胶片更具成本竞争优势,实现进口替代。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景气下滑风险;特高压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风险;阻燃聚酯开拓不达预期风险;光学基膜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材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