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收入规模再创新高,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董俊峰,李琰 2015-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伊利股份发布2014 年年度报告以及2015 年第一季度报告。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8 元(含税),且每10 股转增10 股。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公司业绩保持行业领先.

公司2015 年第一季度业绩维持高成长性。2015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9.92 亿元,同比增长14.35%;归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03 亿元,同比增长20.16%;EPS 为0.43 元。特别是应收票据较期初大幅增长2.18 倍至4.44 亿元,主要系本期销售增加,经销商使用银行承兑汇票结算量增加所致。我们认为,在节庆消费旺季促销力度加强的大背景下,伊利依然能确保其盈利成长性实属难得,也进一步彰显了在市场份额第一的龙头地位下,强大的品牌及渠道实力。公司同时提出2015 年经营目标:计划完成营业总收入610 亿元(yoy+12%),利润总额55 亿元(yoy+15%)。

公司盈利能力持续行业领先,彰显行业龙头风范。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4.3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4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3%;EPS为1.35 元,符合我们的预期。其中,去年下半年部分产品价格调整使得本期单价提高而增加收入28.14 亿元;产品结构升级而增加收入23.22 亿元;销量增长而增加收入8.96 亿元。最终使得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3.87 个百分点至32.54%。我们认为,公司在不断升级产品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多元化的高毛利明星单品是推动公司良好业绩表现的核心驱动力。

2014 年公司液态奶、奶粉、冷饮等各项业务全线增长,特别是明星单品对业绩的贡献值进一步增加。分产品来看,2014 年,液体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4.06 亿元(占比78.59%),同比增长14.25%。其中,由于价格调整使收入增加27.34 亿元,因金典、安幕希、畅轻等明星单品的销售份额不断提高,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而增加收入18.54 亿元,因销量增长而增加收入7.02 亿元;奶粉及奶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13 亿元(占比11.14%),同比增长9.09%,其中,由于金领冠、托菲尔等产品增长较快,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使收入增加2.70 亿元;冷饮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83亿元(占比7.94%),同比增长0.96%,由于伊利牧场、巧乐兹产品占总收入的比重提高,产品结构调整使收入增加了1.98 亿元。我们认为,除了此前的金典、舒化奶、QQ 星、金领冠、巧乐兹等传统明星单品之外,公司2014 年还成功进入了植物蛋白饮料、褐色饮料(活性乳酸菌饮料)及常温酸奶领域,并且公司的植物蛋白饮料伊利核桃乳、活性乳酸菌饮料每益添和常温希腊酸奶安幕希等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二)公司净利率水平持续提升.

2014 年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4.82%(yoy+2 pct.)。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上升17.89%至100.75 亿元,销售费用率为18.51%。与蒙牛同期21%的销售费用率相比,可以部分看出伊利的经营效率已具备一定优势。公司2014 年净利率同比提升1.02 个百分点至7.72%,同期蒙牛仅为5.36%。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公布的2014 年度销售结果统计,公司在全国乳制品综合市场,以及奶粉、冷饮、液态奶、儿童奶市场中,均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我们认为,在公司主营业务全线成为行业第一的大背景下,长期净利率水平将提高至10%上下。

3.投资建议.

给予公司2015/16 年EPS 为1.70/2.01 元,对应PE 为23/19 倍,维持“推荐”评级(主营业务分析请详参深度报告《伊利股份(600887.SH):多因素望促业绩确定增长 开启总市值加速成长时代》,关注此前连续三篇深度力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