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金黄金年报点评:金属价格下跌和矿业权减值拖累业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金黄金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51亿元,同比增长1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4亿元,同比下降80.43%;基本每股收益0.03元,业绩低于预期。

点评:

金属价格下跌和矿业权计提拖累业绩。2014年受到美联储结束QE和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黄金和铜价格续跌势,国内黄金均价251.54元,同比下跌10.49%;国内铜均价49150元,同比下跌7.68%。采矿板块:受到金价下跌影响,板块收入同比减少4.15%。虽然金价下跌,但是公司通过内生增长来抵御金属下跌的不利影响,其中:矿产金产量26.3吨,同比增长2.77%;矿产铜产量1.74万吨,同比增长1.77%。冶炼板块:通过风险控制,该板块实现扭亏,毛利率环比回升1.41个百分点至1.03%;冶炼金产量29.7吨,同比增长28.68%。从三项费用看,财务费用同比增长59.58%,对利润影响最大;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基本稳定。公司在2014年对陕西久盛公司金龙山矿业权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利润总额减少3.71亿元,该因素属一次性计提,不会影响2015年业绩。

外延和内生双轮驱动,储量或将大幅增长。大股东中国黄金集团承诺2016年前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已初步确定6家集团资产注入企业6家企业保有黄金资源储量70吨左右,待注入完成后,股份公司储量将有较大增长。此外,公司通过与地矿单位合作,2014年探矿新增资源储量47.1吨,保有黄金资源储量增至562.72吨。公司预计,2015年黄金储量将增加38.34吨。

再融资方案公布,打造一流矿山企业。公司拟每10股配售1.8股融资33亿元,1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互补充流动资金。短期看,该方案会导致EPS被摊薄,但是从长期看,再融资的实施有利于推进公司成为“世界一流矿山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由于公司配股方案尚需得到证监会的批准,我们不考虑该因素对EPS的影响。

金价弱势还将延续。美联储加息时间的不确定将继续制约金价表现,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今年加息概率较大。通过研究发现,历次加息前6个月均出现美元指数上涨和金价下跌的情况。此外,由于矿企可以选择高品位矿石开采以保证盈利,因此成本对金价的支撑作用不足,未来金价将继续保持弱势。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为0.14元、0.15元、0.20元,鉴于公司资源优势突出和大股东在行业的龙头地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矿产金产量不达预期;金价波动风险;生产成本增加;自然灾难等突发事件导致生产中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金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