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14年报及15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步步为营、稳健增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威威 2015-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奶源、产品、品牌、终端俱佳的乳制品龙头,随着全球化布局深化以及新品的持续开发和推广,未来销售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仍有较大空间。预计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1.87/2.29/2.80 元,对应PE 分别为21/17/14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544.36 亿(+13.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4 亿(+30.03%),扣非后净利润37.68 亿(+71.19%);2015 年Q1 实现营业收入149.92 亿(+14.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3 亿(+20.16),扣非后净利润12.59 亿(+26.20%),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盈利预测。此外,公司公布利润分配方案,每10 股转增10 股派息8 元。

销量增长放缓,价格提升及产品结构升级驱动增长:随着经济下滑等因素,公司2014 年销量仅增长1.89%。价格提升以及重点高毛利产品的快速增长大大拉动了公司收入增速。2014 年金典、QQ 星等销售额分别增长60%和150%,常温酸奶安慕希季度环比增长超过150%,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珍护”增速91%,畅轻和每益添分别同比增长113%和90%。产品结构提升带动收入增长5%。此外公司对部分产品提价,带动收入增长6%。因而公司2014 年和2015 年Q1 毛利率分别提升3.88pct和3.36pct。随着2015 年生鲜乳等原料成本下降以及产品结构升级,公司2015Q1 毛利率季度环比提升4.5pct,2015 毛利率仍将有较大提升。

期间费用率有所提升:公司2014-2015 连续冠名《爸爸去哪儿》以及2015年冠名《最强大脑2》、《奔跑吧兄弟2》,分别主推QQ 星、金典和安慕希,广告宣传费有所提升,2014 年公司销售费用率提升3.74pct 至20.1%。

2015 年冠名费超过10 亿,所以预计销售费用率仍将小幅提升;由于员工持股计划估计2014 年计提管理费用4 亿左右,所以管理费用率提升2.77pct 至7.90%。此外,公司设立伊利财务公司,获得4.77 亿利息收入,帮助增厚了利润。

全球化布局,渠道优势与创新优势互补: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不断完善海外生产基地布局,并与国际三大质量认证权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后期海外市场开发奠定了基础,目标是2020 年跻身世界乳业5 强。

同时深耕国内渠道,积极开发新产品,植物蛋白饮料、常温酸奶以及活性乳酸菌等均获得良好业绩。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