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息差提升显著,资产质量风险继续暴露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马鲲鹏 2015-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平安银行15 年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56.29 亿元,同比增长11.4%,营业收入206.1 亿元,同比增长28.4%,不良率1.17%,环比上年末上升15bps,拨备覆盖率173.2%,环比下降27.7 个百分点,拨贷比2.03%,环比下降3bps。息差2.73%,同比上升31bps,环比上升6bps。

评论

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贷款投放力度加大、信贷资产占比上升明显:一季度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环比增5.4%和5.5%,其中,贷款和存款余额分别环比增长11.7%和3.0%,反映出平安银行在一季度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这一定程度与银行通常会在年初敲定并使用大比例贷款配额有关,但接近10%的增长与1Q14 贷款余额环比增长的5.1%相比,也是很大的提升,我们相信,今年开始银行的主要非信贷资产运用渠道——非标资产受到了较大限制,非标转标、表外转表内的趋势明显,这是银行1Q15 贷款增速显著高于非贷款资产增速的重要原因。另外,与已披露一季度业绩的民生相比,平安面临的一般性存款增长的压力相对较小。资产端的调整还表现在,贷款占比从4Q14 的46.9%上升2.8 个百分点至48.8%的同时,同业资产占比下降,从4Q14 的13.3%下降至12.9%,债券投资主要靠传统的债券资产支撑(交易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包含非标资产的应收款项类投资环比仅增长0.8%。

一季度息差继续提升、贷款与债券投资结构改善对息差贡献大:平安银行1Q15 息差2.73%,环比上升6bps,在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零售贷款利率保持了近几个季度持续提升的趋势,从4Q14 的9.84%进一步上升至10.08%,我们相信这是该行不断加强高收益个人消费和经营贷款投放力度的结果。我们的息差变动因素分析显示: 1Q15 息差环比提升的6bps 中,资产端合计贡献8bps、而负债端合计负面贡献2bps,资产端的贡献更大,主要是由于资产收益率上升。具体因素中正面贡献较大的是贷款结构改善、债券投资结构改善和同业资产收益率上升,分别对息差正面贡献10bps、4bps 和7bps,而同业资产的这一利率因素的正面贡献基本被其结构性的负面影响抵消。

不良率上升、加回核销后不良生成率跃升、资产质量风险有所显现:1Q15 披露不良率环比上升15bps,我们预计加回核销后不良生成率208bps,在4Q14 的145bps 的较高水平上继续上升63bps。1Q15 核销处置不良29 亿,与4Q14 相当,尽管当季拨备计提力度较大(单季未年化信用成本达43bps、同比提高20bps),但较大的核销力度依旧对拨备覆盖水平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当季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环比下降28 个百分点和3bps。分地区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商业、制造业和零售业,共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6%,其余行业不良率较低。其中零售贷款不良有所上升,主要是该行进行了资产结构调整,增加了信用卡、汽融、新一贷等收益较高的产品。平安银行在2013 年之前投放了较多一圈一链及采取联保互保方式的小微和中小企业贷款,此类贷款的不良风险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仍在持续暴露,我们相信这部分历史遗留贷款对一季度的不良生成产生了较大压力。

非息收入增速较高、看好与平安集团交叉销售的继续开拓:一季度非利息净收入55.3 亿元,同比增长21.5%,净手续费收入53.9 亿元,同比增长68.0%。一季度非息收入占营收比重26.7%,同比下降1.5 个百分点,净手续费收入占营收比重26.1%,同比下降2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去年一季度非息收入高基数的影响(彼时有较多一次性非息收入确认)。展望未来,我们依旧看好平安银行在理财、托管、银行卡等业务上与集团的交叉销售空间。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平安银行15-16 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8.5%和16.0%,截至4 月23 日收盘,平安银行交易在1.3 倍15 年PB 和8.9 倍15 年PE,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