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亮科技2014年报暨2015年一季报点评:主业加速增长,外延拓展和互联网金融探索步伐加快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吴砚靖 2015-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昨日晚间公告,发布2014年年报暨2015年一季报。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公司业务加速增长,成本、费用增长属于合理范围。

公司业绩持续向好,业务加速增长。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249,232,971.48元,同比增长40.28%;利润总额38,88.7,324.74元,同比增长68.59% 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7,497,656.04元,同比增长72.43% 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15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5,762,354.44元,同比增长118.3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6,457,318.68,同比增长2,537.09%;同时,由于各业务板块客户需求旺盛,销售合同签订呈现出稳定的增长趋势。

成本和费用增长可控,属于合理范围。公司2014年营业总成本21,326.80万元,比上年同期16,042.28万元增长32.94%,主要原因为工人数增长及涨薪引起人力成本的大幅增涨;公司加大研发投入,2014年研发费用5,274.38万元,同比增长30.6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为21.16%,相比2013年22.72%占比略有下降;研发支出资本化占研发投入的比重为17.12%,较2013年上升5.6%。从上述情况来看,成本和费用增长可控,属于合理范围。

(二)、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和国产化背景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14年开始加速增长,预计15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互联网金融和利率市场化冲击、国产信息安全背景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更新替换加速,智慧银行、互联网银行等新型金融IT 系统和产品需求强烈。一方面,传统银行存量的核心系统更新换代加速,另一方面,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还是非传统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在以信息化为工具推动自身的业务创新,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传统银行智慧银行、以及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等新型金融IT 系统和产品需求强烈。

公司抓住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更新替换加速以及智慧银行、互联网银行IT 建设的大机遇,积极谋局部署,相关业务14年业务增长仅是开始,我们预计15年将会加快。一是公司积极部署,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等金融信息化软件系统向去IOE 化,实现完全自主可控与满足信息安全要求转变;二是向互联网金融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转变,2014年公司签约前海微众银行的核心系统解决方案,开发恒丰银行的“游戏宝”等产品。三是向“智慧银行”的战略推动者的转变,帮助传统商业银行通过信息化技术的使用实现转型升价,未来,“智慧银行”的市场空间广阔。在上述三大领域业务公司14年业务增长仅是开始,随着布局不断落地和推进,我们预计15年增长将会加快。

(三)、预计公司将继续外延扩展,不断丰富产品线,从银行IT 扩展到大金融IT,同时满足非金融机构的发展需求。

公司外延拓展战略思路清晰,我们预计将会继续拓展步伐,不断丰富金融IT 业务条线。公司依托自身多年积累的优势,积极拓展合作。根据公司年报披露,今后的几年中,非传统金融机构的信息化业务领域将是公司开辟的另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2015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进入深水区的一年,商业银行、类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企业都希望涉足这一业务领域,纷纷积极部署和落地开展。由于公司早已经在互联网金融信息化领域进行布局并展开研发,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我们预计未来公司的布局预计将从银行IT 扩展到整个大金融IT 领域,同时不断满足非金融机构进入金融领域的信息化发展需求。

(四)、预计15年会加大互联网金融探索步伐,大数据征信和小微贷、第三方支付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性领域值得期待。

公司在2014年在杭州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长亮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意在利用浙江的区域政策和人才集中优势,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探索激励创新机制和创新型团队管理模式,实现传统金融IT 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双翼齐飞,共同驱动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同时,公司2014年收购银商资讯31.63%的股权,进入商业机构预付费卡第三方IT 运营领域。银商资讯是目前国内的最大的预付卡服务商,是预付卡服务的行业领导者与主要的标准制定者。在当前互联网金融模式不断演进、零售行业转型的背景下,新的信用体系、新的支付手段、新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不断构建和实践,入股银商资讯并开展合作,为公司拓展市场空间和产品形态,进而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为公司互联网金融类型业务拓展提供了可能的路径。公司公告披露,银商资讯拥有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的零售行业客户,这些客户的供应商、客户等在信用建立、融资等方 面均存在需求空间,帮助客户建立类金融信用与风险管理体系以及拓展融资渠道,也可能成为公司的一个主要业务方向。我们预计公司在15年将会加大互联网金融探索的步伐,将渗透到与互联网金融有关的业务领域,不排除进入大数据的征信和小微贷、第三方支付以及其他互联网平台性领域。

3.投资建议。

公司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以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为代表的传统业务将加速成长。同时,外延拓展和互联网金融探索步伐将加快,带来商业模式升级的同时打开新的成长空间。预计公司15-17年 EPS为1.37/2.41/3.82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6个月合理估值240元。

4.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拓展探索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亮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