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公司动态点评:未来往机器人平台发展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袁琤 2015-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未来公司往机器人平台的发展,市场空间相比激光行业更大,估值也相应更高。公司去年已向苹果实现自动化设备供货。另外公司投资了一创大族、国信大族机器人产业基金,作为机器人项目储备,通过产业链整合提升公司竞争力,预期未来也可能会外延式发展机器人相关业务。我们预计2015-2016年收入为60.11亿和76.34亿;净利润7.08亿和10.16亿;EPS为0.67元和0.96元;对应PE为36.8倍和25.7倍;维持“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收入和利润增长良好。公司公布2014年度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5.66亿元,比上年增长28.41%;实现净利润7.08亿元,比上年增长29.55%;实现扣非后近利润6.41亿,同比增长105.63%;实现每股收益为0.67元;同时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9.58亿,同比去年的6.63亿增长44.55%,其中出售海南颐和、大族元亨股权等收回现金净额1.54亿元,现金流情况改善明显;公司整体情况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小功率激光设备高速增长。小功率激光设备及自动化配套收入29.15亿元,同比增长71.13%;毛利率为44.07%,同比提高3.75个百分点。其中,激光标记及配套13.1亿元,增长66.81%;激光切割及配套6.65亿元,增长94.85%。受益于消费电子产品逐渐采用金属外壳趋势,公司2的CNC高速钻铣攻牙中心数控机床,成功获得三星、小米、华为等品牌代工厂认可,发机近8000万元;公司激光蓝宝石切割设备,打破国外供应商垄断,成功应用于高端消费电子领域和LED领域,2014年收入4.4亿元。激光自动化设备受益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人工短缺的背景。

大功率设备国内第一,稳定增长。大功率激光设备收入8.54亿元,同比增长14.59%;毛利率为31.41%,同比提高2.95个百分点。经过这几年积累,公司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设备的销售台数及销售收入位居全国第一,激光设备带动自动化配套系统协同销售势头已初步显现。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领域:光纤激光切割机装机量突破1500台,稳居全球第一;公司成功开发不锈钢车体未熔透焊工艺,在电梯、机车、柜体、客车等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新型激光切割自动上下料系统进入明宇重工、星光农机等企业。

未来往机器人平台发展,空间更大估值更高。公司未来主要往机器人平台的方向发展,市场空间相比激光设备更为广阔,市场估值相应也更高。在制造业升级和人工短缺的背景下,公司通过在自动化系统集成、直线电机、视觉识别等领域的技术积累,逐渐向自动化配套系统领域渗透。公司去年已经实现向苹果公司自动化设备供货,实际上已经进入该行业。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资本平台是公司向机器人领域拓展的先天优势,公司已先后投资了一创大族、国信大族机器人产业基金,力求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并作为机器人项目储备,通过产业链整合提升公司竞争力,预期未来公司可能会外延式发展机器人相关业务。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5-2016年收入为60.11亿和76.34亿;净利润7.08亿和10.16亿;EPS为0.67元和0.96元;对应PE为36.8倍和25.7倍;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作为国内激光公司的绝对龙头,未来主要往机器人平台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应该享受成长行业的估值。

风险提示。经济减速带来设备减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