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联合采购对接永辉 中百集团抱团提升毛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百集团(000759.SZ)仍未摆脱消费疲软的压力,公司最新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为7272.0万元,同比下滑52.65%。

在这种局面下,中百集团正在从毛利的调整方面寻找突破口。4月21日,在中百集团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刘聪指出,到目前为止,公司在提升毛利率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跟同行合作,进行联合采购以降低成本。

此番中百集团的合作方正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601933.SH),刘聪透露,2014年,公司已与永辉超市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去年,公司已与永辉超市展开联合采购,去年联合采购的金额只有221万元,“当时主要是试水”,而日前,中百集团已与永辉超市签订一份不超过3000万元的关联交易协议,公司将加大与同行之间的合作。

业务全面对接

2014年10月10日,中百发布公告称,将与永辉本着“强强联合、互惠共赢”的原则进行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作为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之一,永辉在福建、浙江、广东、重庆等国内17个省市皆有布局。此次合作,将为中百在采购竞价体系、联合采购、物流基地建设、重庆地区的经营方面提供帮助。

“目前,我们已经展开全面合作。”刘聪介绍,双方合作过程中,首先是商品和采购信息的相互开放,重点布局的是联合采购。而此前,公司与永辉超市已互相放开各自的后台数据,并对这些数据加以分析,以提高商品毛利率。

双方展开实际合作的另一方面则是联合采购,继去年合作后,公司已与永辉超市签订了一份关联交易协议,涉及金额达到3000万元,而关联交易的内容包括生鲜、酒水饮料、休闲食品、干性杂货、冷冻冷藏、清洁用品、家庭用品、文体家电与纺织用品、服装等品类商品的采购,双方的目的,正是通过联合采购,降低公司采购成本。

“但关联交易所涉及内容只是双方合作的一小块,即中百集团通过永辉超市向上游采购的一部分,更多的合作来源于双方捆绑在一起与上游供应商谈判,规模的扩大将提升议价能力。”而后期,双方的合作不会只局限在采购方面,在管理、运营上双方也将开展合作。

刘聪解释,中百与永辉的联合采购分为多个层次推行。针对全国大型供应商,双方采用叠加的方式,比如一方出30亿一方出20亿。这种方式在双方的联合采购中占比较大,既提高了议价能力,也会促进毛利率的提升。

其次,在生鲜经营上,永辉的渠道铺设面更广,今年春节期间,中百就曾通过永辉的渠道进口厄瓜多尔的龙虾和澳大利亚的车厘子,这大大的降低了成本。同时,永辉有一套较完善的人员培育体系,这是目前中百在发展中所欠缺的,针对人员进行培训也将会是双方的合作事项之一。

整合后适度扩张

2014和2015年被中百集团定义为改革调整年,而此时的市场环境也在继续恶化。中百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4年1-12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0.7%,与上年全年的增速下滑10.2%,全年有7个月的零售额同比呈现负增长,累计零售额同比下降的企业家数为38家,同比增加23家。与此同时,实体零售企业出现“关店潮”,2014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门店数相比上年减少了11.6%,降幅同比增加5.5%。

“2015年公司的发展面临着双重压力。”刘聪表示,一方面中百自身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需进行战略调整来适应外部市场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大环境的冲击。

为应对这种局面,中百的战略也将由以往的激进转为适度扩张,整合内部和外围的。“2014年,我们新开了100家门店,今年也将基本保持这个速度。”刘聪说,在门店经营上,中百集团面对效益和规划的问题,其中在门店效益方面,对产生效益、正在培育,还有发生亏损的门店数量要保持合理的比例,保证整体效益和规模扩张。此外就是湖北省内的整体合理规划和布局的问题,在门店方面,中百还采用与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合作的方式,受邀入驻楼盘,“但入驻的前提条件除了开发商提供的租金优惠外,我们还会考虑楼盘的入住率,以确保效益。”

除了收缩扩张规模外,中百集团的另一把板斧则是在内控上着力。刘聪坦言,目前,中百便民公司和仓储公司都是两套班子,两者在采购上也是相互独立的,资源的不集中成了中百的一大掣肘。因此内部资源的整合也是未来中百发展的重点,通过供应链的整合来提升上游控制力。“通过与永辉开展联合采购,及加大直采力度中百目前毛利水平在逐渐上升。‘刘聪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对门店进行调整,减少亏损。同时还会加大在人力成本上的控制力度,改善经营的质量。

在零售行业遭遇冲击的电商领域,中百还面临新的竞争。从去年开始,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在武汉江夏区搭建物流基地,“电商公司搭建物流基地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引流,其是为线上业务开展服务的,而中百主要业务集中在线下。”刘聪表示,不过,在消费习惯发生变化、大数据分析技术广泛应用、零售企业纷纷“触网”的背景下,中百也积极在电商领域寻求突破。“线上线下都会做。线上会充分利用我们的后台数据,公司通过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明确消费者的偏好和公司自身定位。线下会对供应链进行再造,发挥出区域规模的优势。”(编辑 徐炜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