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远光软件公司年报点评:2015年非常值得期待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深 2015-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014年将是公司最坏的时期,随着公司客户采购流程稳定,公司传统业务有望重新稳健增长。公司智能燃料管理、项目管理等新业务有望在2015年开始放量并贡献利润。同时新电改预期为公司打开了估值提升的预期。我们预计2015-2017年公司EPS分别为1.11、1.33和1.5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6.0x、30.1x和25.9x,上调公司至“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投资要点

2015年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反弹:2014年公司录得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减少12.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减少44.1%;实现EPS0.41元。公司的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0.75元(含税),同时送红股3股。我们认为2014年业绩大幅下降是个短期现象。公司大客户特征明显,报告期内,由于部分招投标项目、重大项目推进进度缓慢。公司的集团资源管理业务大幅下降32.6%;该业务通常在公司收入占比超过60%。同时公司根据财务政策谨慎性和一贯性原则,将相应的成本费用全部计入当期损益,导致公司报告期毛利率为73.3%,大幅下降了5.7个百分点。公司的集团资源管理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17.2个百分点至56.6%。从单季看,公司Q4数据与往年营业规律偏离严重。通常公司Q4收入和净利润在全年占比分别为35%和54%。而2014年Q4,对应的比例仅为27.9%和25.3%。2014年Q4公司实现的净利润较2013年减少1.35亿。我们认为公司在2014年已实施但未实现收入的项目会在2015逐步实现收入(税前净利润)。能源智能化,也就是公司智能燃料管理业务在2014年实现0.5亿的收入,毛利率维持65.2%的高水平,但该项业务在2014年应该还是亏损的。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的智能燃料管理业务有望高速增长,并在2015年开始给公司贡献利润。所以,我们认为公司2015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是个大概率事件。

新电改预期提升公司估值空间:随着新电改的政策逐步明确,公司作为我国电网电力市场的核心信息系统供应商,具有非常优越的占位优势。公司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关注新电改等行业机会。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2.1亿,同比增长25.3%,占公司收入比重25.2%。

估值和投资评级:预计2015-2017年公司EPS分别为1.11、1.33和1.5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6.0x、30.1x和25.9x,上调公司至“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侧需求波动问题、新电改推进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