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工监测:多主业并进迎发展拐点,环保成为战略重点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何魏伟,谭倩 2015-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购尚洋环科,跃升国内水质在线监测龙头,未来有望籍此扩大环保业务成长为环保巨头。公司于2014 年12 月30 日公告4.5 亿元收购北京尚洋东方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尚洋环科”)100%股权,正式跨入环境在线监测行业。目前,我国省级以上水质断面监测站和饮用水监测站点共计约1500 个,公司覆盖700 多个,市场占有率达50%。根据初步测算未来5 年国内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市场约为45 亿元;污染源在线监测市场约为43 亿元;地下水水质在线监测市场超过400 亿元。我们认为随着“水十条”等国家级政策的出台,将有望引爆行业发展潜力。同时公司正在提升环保业务为未来发展战略的核心,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环保领域业务范围,成长为国内环保巨头。我们同时看好尚洋环科与公司本身电力监测业务在技术上的协同性,以及由于尚洋环科本身更多发展集成业务,与公司硬件产能也将形成强大的优势互补。

收购博微新技术,进军电力软件业务。公司同时以12.6 亿元并入江西博微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微新技术”),积极拓展多业务并行,以降低过去依赖电力监测业务的巨大经营风险。博微新技术主营电力工程造价工具软件,定制化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智能化工程等。其中电力工程造价工具软件是主要收入来源, 并且积极向图形产品线(设计、算量等)和“大数据、云计算”拓展,到 2017 年,公司将形成以造价产品线、图形产品线(算量+设计等)和定制化软件项目开发“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市场格局。我们看好电力软件行业的发展,预计未来3 年市场容量有望达到200 亿元,其中博微新技术所涉及的工程造价领域有望受电力工程定额调整及电改带来大量电力系统以外公司参与系统建设而提升市场需求。我们同时认为并购博微新技术将在市场方面与公司传统电力监测业务形成强大协同效应。

传统电力监测业务有望恢复增长,全面迎接发展拐点。公司电力监测主业2013 年收入达到3.11 亿元,实现净利润1.33 亿元。但是从2014 年起,国家电网公司为提升状态监测系统装置质量及运行可靠性,完善系统功能,提升应用水平开展了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治理提升工作,放缓了在线监测产品招投标工作, 因此公司2014 年业绩受到较大影响,我们预计2014 年业绩下滑35%。而根据我们了解,国网招标有望于2015 年下半年恢复,同时新电改对在线监测的需求远高于之前,我们看好公司主业的恢复预期,并乐观预计其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结合公司新并入的环保和电力软件业务来看,整体发展正在迎来全新的拐点。

盈利预测n 维持“增持”评级。我们基于谨慎性预测公司2015-2017 年摊薄EPS0.54 元、0.66 元、0.80 元,对应PE40 倍、32 倍、27 倍。我们看好公司已经形成多主业开拓并进的局面,且各项业务之间协同效应巨大,前景广阔,未来发展均具备较高的超预期概率,尤其是公司战略上有做大做强环保的意图,有望在环保方面投入更多力量,我们看好公司这种以环保为重点多业务并进的发展战略,继续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国网对监测产品集采招标的恢复低于预期;收购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工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