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化学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点评:关注央企出海,低估值蓝筹仍具备投资价值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伟 2015-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92.56亿元,同比增长1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6亿元,小幅下滑5.69%,扣非后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2.01%,基本每股收益0.6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13%。利润分配方案为以总股本49.3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5元(含税)现金股息。

2015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55.09亿元,同比增长7.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2亿元,同比下降21.75%。

观点:

受制于化工行业投资下降,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在经济调结构的大背景下,2014年我国化工行业投资增速降至10.5%,为近十年以来最低,产能严重过剩与环保审批趋严将导致行业投资增速降至个位数,包括公司近几年着力发展的煤化工业务也因政策全面收紧,已获路条的近7000亿项目实际投资进展缓慢,公司作为行业绝对龙头,受到明显影响。公司14年新签合同额仅728.7亿,下滑14%,2105年1-3月新签合同额同比下滑17%;行业竞争加剧,销售毛利率9.38%,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3.29%,同比下滑1.41个百分点。以上两因素导致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业绩有保障。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有三:1,推进精细化管理,2014年销售费用率控制在4.71%,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同时严控工程款清缴与项目风险,现金为王;2,加快海外市场开发,避免新签订单青黄不接;3,技术成果转化对业绩的贡献,福建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已于2014年8月开车成功,当年实现营收6亿元,四川南充100万吨PTA项目将于2015年4月底中交,江苏启东新材料项目也已开始前期准备阶段,公司强大的研发与工程能力将使技术成果加快转化,使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2014年底待完成合同额1153亿,2015年计划收入717亿,新签合同802亿,中短期业绩无忧。

央企出海,受益一带一路。公司是我国化学工程行业承接海外业务的国家队,优势地区包括东南亚、西亚、北非、中亚、俄罗斯地区,在一带一路国家政策的带动之下,海外基础设施与项目建设将为公司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央企出海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看点。

低估值蓝筹仍具备投资价值。公司目前账上现金充足,业绩将触底回升,资产结构良好,15倍估值在目前火热的市场行情下仍显低估,具备投资价值。

结论:公司受化工行业投资增速下降影响,2014年经营触底,2015年是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业绩将触底回升,未来重点在于央企出海,受益一带一路政策,三个实业项目陆续投产带动公司转型升级。此外,公司还有国企改革预期。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77元、0.88元、0.98元,分别对应PE为15倍、13倍、12倍,给予公司未来6个月目标价15.4元,对应2015年20倍PE,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化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