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元建设:14年报点评-拓展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ppp类业务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9.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同比大幅下降341.18%。总资产同比增长1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增长6.44%。基本每股收益增长13.04%,达到每股0.26 元。

业绩点评

财务结构总体稳健,负债比例攀升但偿债风险可控;应收款项激增但现金流充裕,无短期流动性风险;销售费用激增,但在合理区间财报显示,公司连续 5 年总负债持续攀升 ,由2010年的72.82 亿元升至174.92 亿元,负债占资产的比例也由74%持续上升到84%,平均每年上升2 个百分点。分析发现,短期流动负债持续上升是主因。为评估风险,我们测算了流动比率,数据显示公司流动比率连续5 年均大于1(保持在1.2 左右),短期偿债风险可控。不仅如此,利息保障倍数连续5 年 均在3 倍以上(2014 年该倍数为4.17),反映出公司超强的长期偿债能力。因此 尽管负债比例攀升,但短期和长期偿债务风险。

财报显示,连续5 年应收款项(应收账款+营收票据)保持13.77%的复合增长 ,2014 年同比增速高达29.3%,增速较快。我们测算了应收款项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发现2014 年该比重高达33%,为5 年来最高,反映出赊销额的持续增长。为评估赊销对现金流的影响,我们对现金流状况进行评估。数据显示,由于筹资能力强劲,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连续3 年保持持续正增长,由2012年的8.32 亿元增长到2014 年的10.83 亿元,总体现金流充裕。我们分析,即使公司继续加大赊销比例,现有现金流仍然能够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应收款项未对现金流构成较大影响。

由于招投标费用激增,当年销售费用同比大增104.71%。但从连续5 年“销售费用/营业收入” 分析,当年该比例仅为14%,处于20%的合理区间之内。

n 在手定单充裕为营收持续增长奠定基础;逐步推进业务多元化发展财报显示,公司当年新增定单295.26亿元,主要为建筑施工项目。其中,住宅项目占比较高,其次为商业和厂房项目,还包括一些市政、教育等项目。定单来源主要为民营企业投资开发项目,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区域。新增定单是当年营业收入的1.82倍。在手定单充裕为后续营收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分析认为,由于公司战略定位为“立足上海、拓展周边、面向全国”,结合公司在已有市场积累的社会资源,预期公司未来将继续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的项目,特别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逐步推动下,公司未来新增订单有望优先拓展该区域市场;从业务转型上,由于公司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而EPC业务将成为未来建筑施工行业发展总体趋势,公司将逐步实现由施工承包商转变为EPC总承包商。不仅如此,出于规避主营业务过度集中的行业风险, 公司在主营业务向EPC转变的同时,积极发展其它施工细分领域,如钢结构、建筑装饰等。由于同时具备建筑装修装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等其它建筑资质,预计公司未来将有收购行为来拓展新业务。

n 成立投资公司,积极探索PPP业务公司年内投资成立了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目前正积极与政府等机构接触,探索PPP业务。公司2015年PPP业务目标为80亿元。分析认为,公司现金流充裕为该类业务的拓展奠定了基础,预计公司仍将优先从上海地区拓展该类业务,进而向周边地区辐射,且以市政工程为主。

风险提示(1) 应收账款持续积累带来的回款风险;(2)建筑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对公司盈利构成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元建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