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集团:万众创新,跨界合作-入股上海银行,强化产业链竞争优势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郝雪梅 2015-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报告背景:公司公告,公司拟以16.57 元价格,认购上海银行不超过20148 万股定向增发股份,约合33.39 亿元。认购完成后,TCL 集团将持有上海银行约3.7%股份,将成为第六大股东,并派任1 位董事。

双方并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拟在供应链金融、电视金融平台、消费金融、金融租赁以及投资业务等领域积极探索合作模式。

交易尚需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核准后实施。

2.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一)深化金融领域布局,加强产业链垂直一体化。

集团为推进双加战略转型,加强“产融”协同商业模式,在2014年10 月就开始布局金融领域:成立金融事业本部,并先后成立科技小贷、前海启航供应链金融公司,参股惠州农商行和湖北消费金融,并与银联合作开展第三方移动支付。2014 年,金融事业本部净利润3.47 亿元。

此次集团与上海银行的合作,是公司进一步深入金融领域布局,推进金融业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司产融协同效应。

(二)战略合作意义深远,平台业务完成服务闭环。

公司入股上海银行,价格16.57 元,对应PE 和PB 分别为7.9 倍和1.2 倍,比较A 股主要城商行作价合理。

集团同时与上海银行签订战略协议。借助上海银行金融全牌照业务,以及独特沪港台战略平台,公司将整合上海银行在零售和消费金融优势,发挥自身在移动终端、家庭电视终端的智能硬件平台优势,依托集团快速增长的营运终端入口,推动TV+等平台业务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

(三)全产业链配置:最符合逻辑的智能黑电。

传统彩电制造业、互联网企业、通讯运营以及传媒企业,纷纷加入智能电视终端提供,这将加快智能电视的普及和大众习惯的养成,硬件普及后将带来,视频、游戏、在线教育等新服务走进千家万户,带来电视产业链全新的盈利模式。

智能电视生态链重塑过程中,传统硬件提供商将面临诸多新进入者的竞争,原有的盈利模式将被打破。TCL 多媒体过去受行业激烈竞争之苦,盈利水平较低。行业生态链和盈利模式重塑过程中,新盈利模式下,新增收入和利润的盈利弹性大。

集团同时还拥有,全球播、教育网、欢网、TCL 文化、智能云服务平台、智能家居以及移动终端等全方位业务布局。金融服务平台的加强,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家庭终端和移动终端的竞争优势。

在行业快速变迁中,公司全产业链布局,最能实现横向、纵向多维融合。借助全产业链布局,很有希望成为行业格局颠覆者。

3.投资建议。

预计2015/2016 年实现EPS 0.33、0.41 元。公司面板业务保证较好利润水平;多媒体、通讯等业务积极拓展多元化和新盈利模式。考虑公司未来纵向、横向垂直融合带来广阔发展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终端需求增长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