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工监测:业务转型多点布局,受益水质监测市场爆发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李晶,马光耀 2015-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研目的:

公司2014年底发布定增预案,拟以增发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博微新技术和尚洋环科100%的股权,期望通过调研了解目标公司基本面及未来发展战略布局。

调研结论:

传统业务预期改善。公司传统电力在线监测业务与思源电气和河南中分三分市场,14年业绩处于低谷。国家电网于2013年底停止集中招标,对有质量问题的厂商进行整顿。受此影响,公司14年业绩下滑,14年订单主要来自国网的变电站增量部分。15年随着行业整顿的结束,国网的集中招标也将重新启动,订单量将快速增加。预计15年在线监测业务将回暖。

博微新技术公司业绩优异,具有能源互联网潜力。博微新技术主要面向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两大辅业集团及其下属的各级发电企业、电网建设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咨询单位等,主要产品为电力工程造价工具软件,定制化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和智能化工程三部分。公司在电力系统优势明显,市场份额为70-80%。增量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存量市场中,中电联一般3-5年会发布电力行业的新标准,随着标准的修改,软件要进行大的升级和更换。向其他客户提供定制化软件是公司未来重点开拓方向,将成为博微新技术未来重要增长方向。公司业绩承诺15-17年为1.08、1.30、1.56亿元,同比增速20%。

尚洋环科是水质监测龙头。尚洋专门从事环保领域(数字信息相关)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优化解决方案以及提供环境监控所需的现金设备、售后服务、产品升级及维护等,核心产品包括地表水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环境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及环境监测分析仪器等四个方面,在研发产品有生物预警系统、重金属检测、地下水监测探头。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地表水监测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在地表水监测领域市占率第一约40%。尚洋以做设备集成为主,外部采购比例高达60%,由于在技术上与理工监测有协同,被收购后将通过硬件采购替代提升配件自给能力,实现业务协同,提升盈利能力。我国水污染比大气污染形势更严峻,治理难度更大,水质监测技术比大气监测的技术门槛较高。理工监测收购尚洋后计划注资1个亿,协助公司加快拓展水质监测业务,并寻找水污染治理标的,通过收购延伸水务产业链,提升综合实力。

水质监测市场需求大,尚洋直接受益。随着水十条的预期发布,水质监测市场需求将爆发。一方面,对上下游流域水质变化的监测,为界定区域污染责任与环保补偿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对污染源的水质监控为环境税的征收奠定基础。另外,水源地水监测、自来水动态检测、地下水监测及海洋水质监测需求巨大。我们保守预测水质监测设备与运维市场需求约250亿元(不含监测数据挖掘与智慧环保平台体系建设),按照4年完成布局,则每年将有至少60亿元的市场,以公司的龙头地位,未来业绩爆发具有确定性。

尚洋业绩承诺偏保守。尚洋公司客户以政府部门为主,2012-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758、974万元,2014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314万元,业绩波动主要受到政府对大气监测投入增加、对水质监测的投资受到挤压。2014年全年业绩预计达到1000万元,显示水质监测市场需求的复苏。公司承诺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3800万元、6000万元、9000万元,我们认为业绩偏保守,未来超预期的可能性大。

公司在手资金充裕,未来业务拓展具备支撑。公司14年底账面现金7亿多,资产负债率不到3%,环保PPP项目等需要大量资金垫付,公司在手资金充裕,利用杠杆空间大,发展后劲足。

提升至“买入”的投资评级。假设2015年博微和尚洋合并半年的利润,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0.61元、1.1元,考虑增发摊薄后2015-2016年EPS为0.42和0.75元,对应定增发后的PE分别为54倍和30倍,估值优势明显。公司业务转型多点布局,电力在线监测+电力软件开发+水质监测服务,充足的资金支持业务拓展,业绩高增长具有确定性,同时公司兼具工业机器人和智慧能源概念,目前股价被低估,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水质监测市场需求低于预期、水质监测市场竞争激烈、原有业务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理工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