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棱光实业:建筑设计龙头、国企改革标杆,建筑工业4.0引领者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鲍荣富 2015-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东设计院是现代集团旗下唯一从事建筑设计业务的专业平台,整合了包括华东总院、都市院、上海院等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综合性甲级建筑设计企业之一。2014 年位列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第58 位,国内排名第2 位。华东设计院拥有包括工程总包一级、建筑工程甲级、工程咨询甲级等各业务领域最高资质,可以承担建筑工程相关的全部设计业务。201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36.4/1.08 亿元, YOY+3.4%/-11.6%,设计收入占比67.8%。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借壳棱光实业上市后,现代集团持股51%,国盛集团持股21.79%。

2015 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000 亿元,BIM 等新技术或将推动行业变革。行业集中度较低,预计“十二五”期间复合增速15%左右,2013 年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203 亿元,YOY+91%,人均营业收入70 万元。城镇化/ 区域产业转移/绿色建筑等驱动行业保持较高增速。BIM 作为建筑信息管理模型及多维度信息系统,可视化等优点使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统一,提高了设计在建筑项目中的地位,2012 年欧美公司使用率达71%。

公司是上海建设全球创新中心重要力量之一,在标志性建筑和超高层建筑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全国化、全过程战略布局领先。公司拥有6000 名专业人才队伍,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 名、国家设计大师6 名。公司坚持技术领先、科技创新传统,各建筑细分领域屡创上海第一乃至全国第一,1600 余项目获国家、省(市)级优秀设计和科研进步奖,主持参编制各类国家及行业标准200 余册,获知识产权220 余项,参与了50%左右的国内250 米以上超高层建筑设计。业务覆盖建筑、规划、市政、水利四大行业,贯穿工程设计、工程技术管理服务、工程承包、工程勘察的全过程。2013 年集团新签合同53.6 亿元,外地合同占比55%, 我们预计2015 年公司外地收入将超过上海市场。

国企改革有望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进程提速。公司是中国工业4.0(智能建造)及建筑工业化模式引领者,BIM 及工业化将推动EPC 业务爆发增长。2013 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为24.78%/2.97%(同类公司净利率均在10%以上),管理费用率达20.6% (同比公司低于15%);收益质量高于同业,应收账款占比30%,预收款项占比31%。我们判断公司上市及国企改革后其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公司规划未来五年通过独立组建、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途径布局海外,在境外目标市场上设立3~5 个生产经营网点。公司在BIM 和建筑工业化等领域持续领先于行业,以建筑设计为核心,向业务链两端纵向延伸,预计EPC 业务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风险、市场风险、坏账风险、人力资源风险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14/15/16 年营收分别为41.8/50.9/61.5 亿元,EPS 分别为0.34/0.55/0.72 元。鉴于公司上市后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我们认为用PS 估值更合理。综合考虑行业估值给公司成长潜力, 可给予公司2015 年2.3-2.5 倍PS,对应目标价33.0-36.0 元(60-65 倍2015 年PE)。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