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色股份:受益一路一带战略的有色资源开发与综合服务商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炳辉 2015-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于3 月28 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路一带愿景与行动》)。

评论.

中色股份是国际化的综合性矿山服务与资源开发企业:公司业务主要有四大块:工程承包板块,资源开发板块,机械设备板块贸易板块。当前,公司资源开发与工程承包板块贡献的利润较高,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工程承包板块受益于一路一带推进:1、一路一带是我国倡导的新型区域合作发展模式,是我国经济与外交的国家战略,按《一路一带愿景与行动》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各国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2、公司工程承包板块核心区域都被一路一带所覆盖,受益于一路一带战略,自2014 年以来,公司快速在中亚等地拿下了上百亿订单,在手订单在300 亿以上。预计,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公司的工程承包的营业收入将成倍增长,同时受益于中国相关政策银行的支持及公司的组织与管理能力,项目的毛利率有望显著提升,总之,公司工程承包业务的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

公司机械装备业务与工程承包板块对接,借道出海。公司机械装备业务主要为有色金属选冶设备,如电解铝等冶炼设备等,通过加强与工程承包板块的对接,公司机械装备业务也有望享受到一路一带战略带来的收益。

有色金属资源开发业务:公司资源开发业务有四大基地,包括铅锌金属品种的赤峰和蒙古基地,南方稀土基地和老挝铝土矿基地。目前,公司拥有蒙古敖包锌矿50%股权,年产锌金属量约6 万吨;控股了赤峰白音诺尔铅锌矿,铅锌金属产量约3 万吨,并正在扩建。公司南方稀土基地,有珠江稀土(3000 吨稀土全分离产能,冶炼指标约2100 吨)、中色南方稀土矿业等。公司老挝铝土矿基地勘查前景良好,铝土矿储量有数亿吨。此外,公司还参与了澳大利亚资源开发企业,并与俄罗斯MBC 铅锌矿进行战略合作,拟购买其50%股权。未来,公司有色金属资源开发业务逐步向好:1、锌价上涨,公司铅锌采选、冶炼业务盈利能力提升。2、稀土冶炼,缅甸、格菱兰的稀土矿价值随着稀土价格回升而不断得到体现。3、公司大量的有色资源储备,如铝土矿,俄罗斯铅锌矿,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贸易板块及服务,是公司发挥整体优势,进一步提升利润,推动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公司四大板块业务以工程承包业务为核心,各业务相互促进与支撑:以资源开发带动工程承包、以工程承包为入口获取资源;以机械装备支持工程承包,以工程承包带动机械装备。以工程承包拓展贸易客户,以贸易维护工程客户关系。通过这四大业务的相互渗透,公司构建了有色资源开发企业的综合服务链条,从前端的矿山工程设计与建设,到后端的产品的销售,一路一带战略又强化了公司安排融资的能力。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5 年、2016 年的业绩分别为0.70 和1.28 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 水平分别为28 和15倍。我们认为,公司是我国对外工程承包领域的尖兵,公司确立了以伊朗为基地的中东地区,以哈萨克斯坦为中心的中北亚地区,以赞比亚为中心的中南非洲地区以及东南亚周边国家的几大主要市场区域。一路一带战略,覆盖公司的核心区域,为公司拓展市场创造了机遇,自2014 年以来,公司从中北亚等地获取的订单快速增长,为未来几年公司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机械装备业务通过加强与工程承包业务的对接,也有望受益。再加上,公司资源开发业务受到锌价上涨预期,及稀土价格回暖的推动,业绩贡献也将提升,由此,我们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海外订单持续性与应收帐款风险,稀土与锌价格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色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