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海发展:国际原油运输市场景气有望推升公司2015年业绩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范倩蕾,李军,周晔 2015-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中海发展2014年收入升8.3%至123.3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11亿元,折合EPS0.09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513.8万元,同比减亏19.3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毛利率提升,成本端优化贡献显著

公司水上运输业2014年总体毛利率10.8%,同比提升9.8个百分点。成本端的优化为公司毛利水平的提升作出了贡献。公司2014年燃油单耗下降10.8%,燃油单价降4.4%,致燃油成本同比降5.5%。

单位燃油成本降幅差于我们的预期。

内贸原油及外贸矿石贡献主要盈利

公司2014年毛利主要由内贸原油及外贸矿石业务贡献。内贸原油业务毛利率提升15.5个百分点,毛利6.6亿元;外贸矿石依托与大货主的COA合同,毛利率提升8.1个百分点,毛利7.1亿元。

公司的外贸原油业务在2015年表现略低于我们的预期,或因公司市场把握不尽精准及船队成本较高。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业绩将受益于国际原油运输市场景气提升带来公司VLCC船队盈利的进一步改善。

油品业务盈利较干散业务更多受益成本优化

油品业务盈利较干散业务更显著受益于成本优化。公司的油品运输业务毛利率水平同比总体提升了15.1个百分点,干散货业务毛利率同比总体提升5.3个百分点,剔除外贸矿石业务后毛利率同比提升仅2.4个百分点。在整体需求增长偏弱,供需矛盾仍未缓解,同时燃油价格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的业绩弹性更多的来自于油品业务。

3.投资建议

我们调整公司2015-16年的EPS预测至0.12/0.15元,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毛利率将继续上升。外贸原油业务贡献利润将有所回升,但内贸及外贸干散货业务将承压。我们维持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4.风险提示

运价低于预期,燃油、员工等成本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