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策落地小米平台:试水新分配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策影视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在参与华策影视(300133.SZ)20亿元定向增发的5个月后,小米公司和华策影视在主营业务上的合作正逐步展开。

3月23日,2015年香港电影节上,小米公司和华策影视对外公布,双方公司已达成战略合作,华策将开放节目总时长高达10万小时的版权库,以聚合的方式落地小米全球平台。由华策影视开发的“华剧场”将在小米盒子、移动设备、互联网电视等终端全面上线。

小米内容运营和投资副总裁陈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小米和华策影视正在尝试一种新的商业分配模式,华策影视给小米互联网电视业务提供影视内容版权,同时前者也会参与OTT广告、付费点播的分成。“而且华策方面拿的会是大头。”

华策影视方面透露称,华策会以聚合的方式落地小米全球平台,小米向华策影视提供的资源包括:“华剧场”在小米盒子、互联网电视等电视终端系统“专区”首页显著位置入口和优先推荐,在移动设备(手机、平板电脑等)操作系统(MIUI)“视频”应用首页中显著位置入口。“华剧场”将以小米统一的UI/UE规范等产品要求进行聚合。

上海的一位文化产业分析师认为,小米与华策影视的合作意味着影视内容产业与渠道进入深度融合阶段。随着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逐步成熟,内容与渠道开始加速价值变现,而拓展付费点播、广告延伸、衍生品电商等创新商业模式将会成为行业的新趋势。

小米加码内容布局

早在2014年,以手机、路由器、智能电视等硬件制造起家的小米公司开始切入到影视内容领域,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提出了生态链建设的理念。此后,新浪网前总编辑陈彤火线加盟小米出任内容运营和投资副总裁,全面负责小米内容端布局建设。

为什么选择华策影视,陈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华策目前是国内最有实力的内容制作机构,无论是它片子的数量还是质量,收视效果和市场占有率都在市场上占据优势,加之它在海外市场的受欢迎情况,都成为小米选择华策的因素。

“从去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的电视、手机以及盒子成为小米的重点战略之一。这次与华策影视的合作主要是依托小米平台,把华策影视的‘华剧场’在国内和海外分别通过小米的硬件技术落地,等于是给华策的‘华剧场’增加了一个渠道送达到用户手中。”陈彤表示。

另一个重要的背景在于双方此前的资本“联姻”:2014年10月华策影视曾披露定增预案,计划向5家特定对象发行7270万股,募集约20亿元资金,鼎鹿中原、泰康资产、朱雀投资、建投传媒和北京瓦力分别认购10亿元、4亿元、3.5亿元、2亿元和5000万元。

在定向增发的股东背后闪现的是百度和小米的身影。其中北京瓦力成立于2014年5月8日,法人代表雷军即小米公司董事长。当时小米参股华策引发了互联网与影视业内的极大关注,同时也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影视内容与终端渠道的融合将成大势所趋。

陈彤认为:“小米开始布局内容是有点晚,但却不会慢。我们现在拥有巨大的用户量,小米每天的日活跃用户接近一个亿,几个平台有这样的用户量呢?这就是入口的优势,平台的优势。”

依托着入口优势,小米公司此前已陆续投资布局了多家影视公司,先后斥资18亿元入股爱奇艺,而后又在美国二级市场上购入优酷土豆公司股票,再算上对华策影视的投资,小米目前已手握三大影视公司的合作资源。

陈彤透露称,小米电视将会坚定的尝试视频点播收费,包括今年所有的国内院线新片都会在免费的档期之前尝试收费,另外会平均每周几部的推出收费好莱坞电影。其他方面,如体育则正在筹备做大型赛事的转播。

华策探索新模式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影视此前的客户主要都集中在传统电视台。2014年,华策影视电视剧业务销售达到17.35亿元,同比增长107.59%,其中电视台与新媒体的营收比例为7:3。

“但是华策有计划,三年后电视台与新媒体的营收比例要达到5:5。”华策影视副总经理傅斌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无疑是华策影视选择小米的一个重要理由,据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此前的表态,选择小米就是因为:“雷军之前做软件其实应该算传统企业家,但是他把小米做成了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雷军真正的是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方法去经营了一个传统产业,这对华策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华策影视与小米的合作分配方式,与向传统电视台的版权出售形式不同,这次与小米的合作中,后者并不需要直接支付费用,而是探索一个全新的合作模式:即由小米、华策、第三方播控平台对视频广告、付费点播进行利益分成。

陈彤说:“小米跟华策的合作中,在国内会使用广告,因为广告在国内比较普遍,国内用户也比较容易接受,而在海外比较容易接受付费点播模式。”

赵依芳表示,目前,小米电视和手机拥有上亿用户,并且这一数量还在持续增加,数量庞大、粘着度高的用户群体带来巨大的广告和增值业务运营空间,为传统影视公司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事实上,在新媒体业务结构的转型上,华策影视早有动作。在2014年8月,华策影视方面已经宣布与爱奇艺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将为爱奇艺网站提供内容供给,以及围绕相关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工作,由原浙江卫视副总监、酷6传媒前CEO杜昉出任新公司CEO。

此外,华策影视还计划联合高格影视、腾讯视频在2015年推出超级网剧《雾区》,该剧由一手打造过《变形金刚4》、《环太平洋》等大片的好莱坞著名特效公司BASE保驾护航。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将是网剧的大爆发年,网剧的制作规模将持平甚至超过传统电视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策影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