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易联众:依托社保业务构建民生信息化平台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李常,蒋佳霖 2015-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期我们与公司的管理层进行了会面,交流了公司的经营情况。

1:社保业务是公司发展的根基

随着我国对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投资逐步增加,该领域的信息化水平也在快速提升。公司在社会保障领域有完整的产业链产品,包括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相关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金融社保卡的发放和数据采集等。 根据人社部的十二五规划,社保卡在2015年底的持卡人数要达到8亿人,截至2014年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7.12亿人,2015年发卡量至少在1亿张以上,市场规模为十几亿元。公司目标市场福建省、山西省的社保卡覆盖率较高,广西、安徽、湖南的社保卡覆盖率仍处在较低水平,潜在市场将支撑公司社保业务的稳健增长。

2:自助服务一体机业务快速增长

2014年,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列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102项社保卡应用目录,明确到2017年底实现社保卡可跨地区、跨业务直接办理个人的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基本实现全国社会保障一卡通。社保卡工作重点从发行为主转向发行、应用并重。 公司依托在社保领域的业务优势,研发了社保一体机和医疗卫生服务自助机两款产品。 社保一体机主要由政府采购,布放到人社经办大厅、社区、银行、商场等地,方便群众使用社保相关应用,并且以后会逐步添加政府的其他公共服务,包括三农服务、劳动就业信息、公共事业缴费、医疗卫生、金融支付等服务。目前社保一体机出货量在上百台,随着未来各地人社部逐步完善社保卡用卡环境,社保一体机的采购量将稳步上升。

医疗卫生服务自助机主要布放在医院大厅,市民可以进行挂号、医保结算、取药、报告打印等自助服务。该服务实现了医院、医保、金融三个领域的整合,公司积极探索银医合作模式,由银行出资布放。目前福建省内比较大型的三甲医院已经完成基本布设,江苏、浙江、北京、黑龙江等十几个省也已经有所突破。

3:搭建民生信息服务平台 。

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从中国最专业的民生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向领先的民生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以“民生云”为基础,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等多重对象提供民生信息发布、就业服务、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城乡统筹、社区服务等全方位的民生信息服务,并通过与金融平台的合作向大众提供金融增值服务。公司已经开始了民生信息服务平台的搭建。

2014年公司实施了“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经办业务便民服务平台”、“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运营项目”,服务平台初期以提供社保服务为主,后期会逐步加载其他公共服务、健康服务、金融服务。

2015年1月底,公司与兴业银行合作的“民生通”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正式上线。“民生通”初期为一个医疗支付平台,基于社会保障卡实名认证、建立个人预付金融账户,通过自助设备、互联网、智能手机等多种终端,为患者提供电子转账、查看报告单等功能,未来还将逐步扩展到公共服务和个人消费等领域。

4、健康云服务稳步推进 。

公司与IBM共建的“健康云创新中心”已完成第一阶段总体设计,IBM会分享研究院在糖尿病健康管理方面的成果,以及医疗模式上的行业知识、成功案例及海外资源。前期,将以糖尿病健康管理业务为主要服务内容,通过易联众和发展合作伙伴与各地医疗卫生部门合作共同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易联众还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和厦门市糖尿病研究所签署协议,在糖尿病管理研究领域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公司的健康云服务平台建设将继续稳步推进,未来发展成熟还可以与民生信息服务平台有效结合,协同发展。

结论:公司将发挥社保领域多年积累的优势积极转型为民生信息服务提供商,我们对公司发展持乐观态度。预计公司2015年、2016年eps为0.22元、0.31元,对应PE为100倍、73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联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