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监管层"严打"传闻侵袭高价股 全通教育股价上演"过山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处不胜寒。

刚刚经历了十连阳行情的A股市场,似乎对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显得格外敏感。

3月25日,已贵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300359.SZ),早盘在达到348元的新高后,股价开始大幅震荡。午后更是高台跳水,盘中最低探底至299元,全天振幅高达16.39%,最终以下跌5.19%报收于304元。

巨幅震荡背后,是一则“证监会将严厉打击创业板、中小板股价操纵行为”的消息在坊间极速传播,而其中就明确点到了全通教育和超图软件(300036.SZ)。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试图向全通教育方面求证,但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当天晚间某网络媒体援引一位全通教育内部人士的话说,“公司目前未收到任何关于证监会将对公司进行涉嫌操纵股价事宜的调查指令,公司一切行为均按照市场规则进行合理操作”。

2014年1月上市的全通教育,头顶“中国教育信息服务第一股”光环,上市仅一年有余,其304元的股价较30.31元的发行价已暴涨9倍之多,目前市值高达295.5亿元。

机构高位持续博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公司股价大幅震荡的当天,有机构资金仍在蜂拥买入。据深交所龙虎榜信息显示,公司前五大买入主力中,有两家机构席位赫然上榜,并位居第一和第三席,各买入3226.23万元和1401.26万元。

与此同时,亦有三大机构席位在高位减仓,分别抛售了15000万元、4644.50万元、2958.64万元。对此,广州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这只能说是一个神话,也是一个奇葩。我们是绝对不会买的,哪怕是模拟仓也不会买。

而深圳同威投资公司总经理李驰也称,“现在创业板投机的疯狂程度已远超2007年。全通教育最新动态市盈更是超过700倍以上,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亦超过90倍以上。可以说,有些人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李驰认为,资金的着力性,导致资金最终会往便宜的地方去。便宜的东西一定会变贵,贵的东西也一定会变便宜。

不过,从机构多次打榜情况来看,机构席位主要是以买入为主。1月28日,全通教育复牌后的四个交易日均报收涨停板,而机构投资者连续四个交易日出手加仓,且力度逐渐加大。

而且,在3月3日全通教育股价突破200元后,机构买入力道依旧。当天,有三大机构席位现身龙虎榜,全天分别买入2591.62万元、1348.12万元、1028.52万元,合计达4968.26万元。

另据基金公司披露的2014年报显示,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更是抱团进驻。

其中,易方达科讯、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易方达行业领先股票、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等5只基金分别持仓141.94万股、53.83万股、50万股、43.33万股、21万股;广发新经济股票、广发聚优灵活配置混合、广发成长优选混合也分别买入了54.29万股、45.95万股、10万股。

股价爆炒逻辑何在?

此前,有观点称,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经济转型可以支持中小市值股票这么高,甚至更高的估值。但在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汉锋看来,这种观点却似是而非。

王汉锋称,如果说“经济转型”可以支持相关“新经济”板块的高估值,那么在海外上市能够代表新经济的中国个股也同样应该享受高估值。而且,考虑到目前海外无风险利率比国内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新经济个股平均估值理应比国内更高。

但是,对比中概股、香港上市的中资股,以及在 A股上市的类似标的,可以发现A股新经济个股的估值都是显著高于前两者。

“A股中小盘异常高的估值与A股散户占比高、机构投资者总体规模偏小有关。” 王汉锋认为,“大量散户活跃交易中小市值股票使其流动性异常好;且机构平均规模偏小。这使得机构交易所需要考虑的流动性折价较低,甚至可以给予流动性溢价。”

即使考虑到 A股市场的特殊结构,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 A股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再次处于较为极端的水平,其估值水平已超过了 2010年 12月、2014年 2月等创业板局部顶点对应的估值水平。

尽管如此,安信证券和国海证券3月24日最新发布的两份研究报告中,对全通教育仍给出了“买入”评级。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响就表示,虽然公司目前的付费用户以及 ARPU 值较低,估值较高,“但我们认可公司的模式和后续发展空间,短期应该关注公司模式的推进进展”。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则预计,全通教育2014-2016年的净利润为0.5亿元、1.6亿元和3.4亿元,摊薄后EPS分别为0.47元、1.46元和3.20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7年PE分别为620倍、190倍和91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通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