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牧股份14年报点评:业务稳健增长,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凡 2015-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0,377,215.00元,同比增23.17%;2014年度基本每股收益为0.6756元,上年同期为0.05元,同比增13.66%。

点评:

公司业绩稳健增长,业绩符合预期。公司以“打造中国畜牧业第一安全品牌”为目标,动物疫苗产品丰富且质量稳定,市场占有率约20%,公司主要产品中口蹄疫疫苗、猪蓝耳疫苗、禽流感疫苗以及猪瘟疫苗均为国家强制免疫品种,具有品牌优势。2014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18亿元,同比增加10.86%,主营业务利润9.62亿元,同比增加9.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加23.17%。折合EPS0.68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生物制品收入下滑。公司生物制品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18,480.97万元,同比下降1.82%,板块收入占公司主业总收入的比重下降3.8个百分点。2014年度政府招采产品总量下降,其中口蹄疫政采产品中含A型的三价口蹄疫疫苗产品的招标比重上升,由于公司直至2014年9月才取得该产品生产文号,未能参与前三个季度的市场份额竞争,影响了当期收入贡献;与此同时缓解产能瓶颈的新建项目尚不能有效释放产能。2014年政府招采产品实现销售收入93,679.44万元,同比减少6.12%,占整个生药板块比重为79.07%;市场化常规疫苗销售收入24,801.53万元,同比增长18.68%,占整个生药板块比重为20.93%。

化药板块快速增长。2014年化药板块实现收入46,048.88万元,同比增长112.94%,板块收入占公司主业总收入的比重上升5.49个百分点。2014年度维生素和预混料业务实现收入63,204万元,同比增长11.40%,占公司主业总收入的比重上升0.08个百分点。贸易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4,098.45万元, 同比增长6.53%。

研发实力雄厚。2014年公司在生物制品和化药领域新增22个产品生产批准文号;取得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猪支原体肺炎(RM48株)活疫苗、猪口蹄疫O型合成肽疫苗(多肽98+93)、重组新城疫病毒灭活疫苗(A-Ⅶ株)和鸡新支二联灭活疫苗(LaSota株+Jin13株)等5个新兽药注册证书; 获授“一种动物用肽疫苗及其制备”、“一种盐酸甜菜碱的制备方法”、“一种合成肽疫苗及其制备方法”、“猪瘟合成肽疫苗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生物转化合成普拉特霉素A1的方法”等12项发明专利。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公司技术积累与创新的体现,也为公司未来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新产能逐步竣工。2014年度公司持续推进各主业板块项目建设工作,长春华罗预混料厂建设项目和兰州生物药厂研发及质检综合设施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兰州生物药厂家畜疫苗灭活苗车间(技改)项目建成并通过动态GMP 验收;保山生物药厂悬浮培养工艺口蹄疫疫苗生产车间新建项目和成都药械厂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活疫苗车间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武汉华罗预混料厂建设项目和黄冈兽药制剂生产基地项目仍在建设中。

有国企改革预期。公司大股东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标的,其旗下的另外两家上市农发种业和中水渔业均已经先后进行资产重组,旗下只剩下中牧股份尚未进行资本运作,未来有继续资产整合的预期。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预计2015年、2016年公司EPS 分别为0.85和0.95元, 对应PE 分别为24.5倍和21.9倍,公司估值合理,基本面扎实,有国企改革预期, 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养殖继续低迷;政策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