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寿险价值提升,财险盈利改善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赵莎莎 2015-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5 年3 月20 日,中国平安(601318)公布2014 年业绩: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8.82 亿元,同比增长27.60%;归母净利润392.79 亿元,同比增长39.50%。总资产达40059.11 亿元,比上年增长19.20%;总负债达36520.95 亿元,比上年增长17.00%。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分别增长至:4.93 元和32.56 元。

点评

一、业绩大超预期 保险银行领跑同业

截止2014 年末,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479.30 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寿险、财险和银行三大主业的净利润占比分别为32.73%、18.37% 和39.95%。2014 年平安寿险、财险和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表现抢眼,领先同业,较2013 年分别增长28.4%、50.39%和28.47%。除了主要业务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外,公司的投资再添佳绩:2014 年实现投资收益787.35 亿元,同比增长43.4%。

二、寿险内含价值提升 财险盈利改善

2014 年公司寿险和产险保费收入均较上年呈加速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19.10%和23.83%,市占率双提升。 寿险方面,代理人数量达到63.56 万,同比增长14.11%,代理人首年规模保费达6244 元,产能继续提升。养老险和健康险增速高,但规模和占比依然很低,在税优政策预期下,我们认为有巨大拓展空间。从业务价值度考虑,2014 年公司分红险与万能险保费占比明显下降, 传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比例大幅提升;寿险内含价值和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30.13%和20.94%,创四年来新高。

财险方面,车险占比微降,但实现盈利。保证保险和责任保险发展迅速,其中,保证保险成为公司财险第一大承包利润来源。2014 年因为市场整体手续费率继续上升,公司财险手续费支出占保费收入比升至10.8%,然而,综合成本率因赔付率明显下降而较上年下降了2 个百分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露出成本优势。客户增长方面,2014 年财险个人客户数量达3178.7 万人,占客户总量的95%,较上年增长22.34%,增速较上年提高超10 个百分点。

三、平台效果显露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相辅相成平安建立了综合金融产品视图和客户大数据分析平台,深入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发展创新性综合金融组合产品及服务,推进客户迁徙,完善交叉销售。核心金融业务方面,2014 年平安累计迁徙客户约702 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合计新增客户量中26%来自客户迁徙。从互联网金融迁徙到核心金融业务的新客户超过120 万。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融科技等。这些平台拥有客户总量9141 万,其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的用户数达3815 万,占比41.7%。

四、投资建议

中国平安的保险、银行(请参考:平安银行(000001)2014 年业绩点评报告《集约化经营效果显现 业绩靓丽》)、投资业务争相斗艳, 领跑同业。在鼓励竞争和创新的金融监管环境中、以及金融改革红利陆续释放的大背景下,中国平安将继续秉承自身的人力、数据资源、互联网技术、风险与成本管理优势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公司发布业绩的同时,还拟派发2014 年度末期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50 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 10 股转增 10 股,彰显公司对于未来业绩的高成长预期。我们调整公司评级至“强烈推荐”。

五、风险提示:经济萎靡不振,资本市场投资受挫;货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不达预期或落空;信贷资产质量恶化;巨灾风险,赔付额大幅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