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极集团2014年报点评:15年业绩拐点明确,引进战略投资者或提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5-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9.6亿元、-2.8亿元、-2.8亿元,同比增长5.4%、-2303%、-63.6%。2014Q4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3.0亿元、-3.0亿元,同比增长22.4%、-1575%、-188%。

2014年业绩略低预期,2015年业绩压力减轻。2014年工业收入约26亿,同比增长14%,主要原因是藿香正气口服液放量突破7亿元,同比增长约60%,且普药在省外代理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2.8亿,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有如下两点:1)西南药业重组方案仍在进行中,近期向证监会提交了相关反馈意见,其投资收益未能计入2014年财报;2)2014年营业外收入约0.1亿元,相对于2013年(政府补助0.68亿元+资产处置1.48亿元)下降幅度较大。从扣非净利润角度看,2014年扣非净利润约为-2.8亿元,同比下降64%,主要原因如下:1)天胶、美美等新产品在2014年上市,该产品前期市场推广等销售费用集中在2014年体现,预计2015年压力相对较小;2)GMP、GSP建设导致全年折旧费用增加约2000万;3)核心产品藿香正气口服液上市定价较低,公司虽然在2014年10月对藿液进行了调价,但对2014年业绩影响不大;4)由于公司发行的私募债导致应付票据增加约2亿元,使得公司财务费用下降不明显。但我们认为:随着藿液提价20%、天胶提价30%、急支糖浆提价15%(2014年其销售额分别约7.5亿、0.8亿、3.5亿,这三个产品占公司工业收入约50%),将大幅提升公司2015年毛利率;涪陵制药厂土地拆迁补偿款将在15年集中到账约10亿、西南药业及桐君堂股权处置将回笼9亿现金流等有利于大幅降低财务费用。我们估计2015年公司业绩向好趋势明显。

桐君阁壳资源处置进度或超预期,15年其业绩迎来拐点。1)西南药业资产重组已经获证监会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桐君阁资产重组目前正在有序进行,我们预计第3季度以前很可能完成桐君阁的交割;2)2014年费用增长较快超出预期,若上市子公司的资产重组回笼资金到账,且加快盘活集团内部土地资产,都将巨幅降低其财务费用、管理费用;3)藿液、太罗、益保世灵、神经节苷脂等核心产品迎来较快增长。藿液出厂价已提升20%,经销商拿货意愿仍较强烈。

其余如桐君阁药厂的独家基药小金片增速较快,且收入规模已经超过5000万元;4)子公司桐君阁已布局医药电商,工、商业产业链协同效应显著。

布局大健康助力“千亿太极”;桐君阁旗下超过万家药店,具备医药电商基因。公司的未来目标是做成“千亿太极”,大健康核心产品为“太极天胶”、“太极水”。2014年天胶终端销售约为0.8亿元(不含税),在2015年预计做到1.5亿,2016年为2.5亿元;太极水估计2015年销售1亿罐,预计实现4亿销售收入,1亿净利润(没有考虑折旧)。这两个品种借助桐君阁万家药房能够实现快速放量。目前桐君阁有10000余家店,其中直营店约为1300家、约60%集中分布在川渝市场。随着处方药网售放开,桐君阁旗下的万家药店资产具备最显著的医药电商O2O基因。电子商务方面,公司立足“太极养生医馆”开展多元化网络销售,实现销售3500万元,增幅48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如考虑到西南药业、桐君阁壳资产处置带来的收益,且超过10亿土地资金回笼我们预计2015年、2016年、2017年EPS分别为3.10元、1.83元、0.9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倍、9倍、18倍。我们认为:桐君阁脱壳模式很可能模仿西南药业,桐君阁脱壳完毕后实现桐君阁、西南药业与太极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业、商业一体化协同效应明显;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国企改革或将提速。当前公司市值仅72亿,其市值仍处于低估状态。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壳资产处置进展或慢于预期,土地资金回笼或慢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极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