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华明借壳法因数控 肖日明终登资本市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绵强 2015-03-24 10:4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法因数控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相比停牌前,我们的市值涨了10个亿,”3月19日,法因数控董秘、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孟中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难掩心中喜悦。

3月9日,法因数控发布公告,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明”)26亿元拟借壳上市。此后,法因数控股价一路看涨,从停牌重组前的11.77元,一路涨至3月20日的19.38元。

重组预案显示,华明集团将持有法因数控16785.67万股,如按目前19元的股价,华明集团持股约价值31亿元,背后的实际控制人肖氏家族的财富一夜暴涨。在外界看来,法因数控与上海华明的结合,似乎是各取所需。法因数控所处的机械设备行业经营惨淡,而上海华明也急需上市。

截至目前,法因数控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李胜军、郭伯春和刘毅,分别持有法因数控股权11.67%,合计占持股比例35.01%。肖日明及肖毅、肖申父子三人通过华明集团间接持有上海华明60.1056%股权。上海华明借壳上市后,李胜军、郭伯春和刘毅三人分别持有法因数控的股权将下降至4.71%,而华明集团持有法因数控股权为35.83%。

市值陡涨10亿元

法因数控的命运,或因此次定增而改写。

根据重组方案,法因数控拟以9.31元/股合计发行约2.79亿股,作价26亿元收购上海华明100%股权。

同时,法因数控拟以9.71元/股,向广州汇垠鼎耀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垠鼎耀”)、广州汇垠华合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垠华合”)和宁波中金国联泰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规模上限为3.5亿元,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

上海华明主要从事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和无励磁分接开关以及其他输变电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已自主研发了多款分接开关产品。其分接开关产品已在近百个国家安全运行,成为电力系统、工业用户和重点工程主要选择的分接开关产品之一,近年来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上海华明26亿元借壳上市,在外界看来,这一预估值颇为蹊跷,而法因数控长达172页的重组预案,只有下述不足百余字的简短介绍。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上海华明合并口径未经审计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82165.88 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30383.79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51782.09 万元。上海华明全部股东权益预估值为26亿元,增值208217.91万元,增值率 402.10%。溢价高达4倍,显然难以消除外界的疑虑。

对此,法因数控董秘孟中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主要是以未来的盈利能力作为评估,来确定这一评估值。

孟中良表示,4月上旬,法因数控将召开关于重组的第二次股东大会时,会披露一份完整的资产评估报告,其中就会把完整的评估、作价依据,以及疑问会进行详细的说明。

不过,市场投资者的热情显然没有受此疑虑影响,此次重组方案一经公布,他们就将法因数控的股价推上了云端。股价停牌重组前的11.77元,一路涨至19.38元。

3月13日,法因数控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在3月11日和3月12日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各取所需的交易

根据预案,重组完成后,法因数控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华明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肖日明、肖毅、肖申父子三人。

肖日明是谁?多年之前的 “长征电器事件”,肖日明曾被指窃取商业机密,一度引起轩然大波。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为了谋划此次重大事项,前期法因数控和上海华明均早早地作了准备。

上海华明的股东,由华明集团(持股95%)和宏璟泰(持股5%)组成。在重组停牌日2014年10月8日的前3个月,华明集团将持有的33.5556%的股权作价 10.39亿元转让华明鼎辰。随后,多家PE进入上海华明。2014年7月8日,华明鼎辰将其所持有的3.13%的股权作价7200万元转让珠海普罗,17%股权作价3.91亿元转让安信乾能,4.87%的股权作价1.12亿元转让上海国投,3.48%的股权作价8000万元转让北京中金;另外,北京国投与国投创新均以5000万元拿到2.17%股权。

截至此次预案出具日,上海华明的控股股东为华明集团,其持有上海华明60.1056%股权。肖日明、肖毅、肖申父子三人通过华明集团间接持有上海华明60.1056%股权。

孟中良则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公司最早开始与上海华明接触是在去年9月,“我们也有需求的意向,他们也到处撒网,借壳的方式,这个也无所谓谁找谁,各取所需”。

法因数控成立于 2002 年8月,由李胜军、郭伯春、刘毅等共同出资,三人是法因数控的创业元老,并在2008年将公司推向资本市场。

“不过,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情况下,法因数控所处的机械设备行业发展经营一般。”孟中良认为李胜军、郭伯春、刘毅等人推出仍是合理选择。

数据显示,2012-2014 年,法因数控平均净利润 1866.16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75%,“根据当前的产业发展形势,预计短期内法因数控经营状况难以得到根本改善,公司未来的发展面临较大瓶颈”。

肖氏家族梦圆A股

在创办上海华明二十年后,技术出身的肖日明已近耄耋之年,率子登陆资本市场,一时间关于肖氏家族的创业故事,被外界津津乐道。

肖日明现年79岁了,为人低调,极少在媒体露面,唯一一次可查的是2008年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彼时他刚从“长征电器事件”中走出。

据接近肖日明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肖总现在身体硬朗,思维反应速度相当好,“前段时间,肖还前往法因控股参观,李胜军向肖日明介绍公司产品结构特点。他领会得相当快。”

大儿子肖毅今年48岁,小儿子肖申46岁,二子一直随父亲肖日明创业。

上海华明成立于1995年4月,彼时注册资本为60 万元,由电器科技、华明电器厂和华明开关厂共同出资设立。

2001年8月8日,华明电器厂和华明开关厂将各自持有的30%和20%的股权转让给肖申。至此,肖申与电器科技各持有上海华明50%的股权;2004 年2月20日,肖日明将其持有的55%股权,折成两份27.5%,分别转让给了肖毅和肖申,至此兄弟俩各持股42.50%。2009年10月12日,上海华明成为电气研发的全资子公司。

2013年5月6日,上海华明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增至3158万元,新增注册资本由宏璟泰以货币资金890万元认缴。至此上海华明股东为华明集团(95%)和宏璟泰(5%)。

经过20年苦心耕耘,肖氏家族旗下5家公司,分别位于大陆、香港和欧洲。

随着家族生意的壮大,华明集团也在对内加强管理,肖氏父子在管理上更加分工明确。2013年12月,肖申逐渐退出经营管理,辞去上海华明执行董事之职,肖毅接任;2014 年 7 月,选举肖毅、肖日明、肖申担任董事,同日召开董事会,选举肖毅为董事长。

由此可见,在肖氏家族内部,或许肖毅才是未来的实际掌舵者。而孟中良明确表示,未来肖毅也将取代李胜军成为法因数控董事长。而李胜军仍将进入新董事会,刘毅、郭伯春则还未确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明装备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