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新建材:成长性持续超预期,受益国企改革的优秀标的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李凡,王海青 2015-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3月19日晚发布14年年报,实现收入82.9亿元,同比增10.7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22.08%;全面摊薄后EPS为1.56元。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4.25元(含税)。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投资要点:

石膏板销量增长16.8%,利润率高位维持,推动业绩超预期。虽然14年地产投资下行,但公司通过聚集区域市场、优化渠道建设,使石膏板销量维持16.8%的高增长,该增速持平于2013年。收入增长为10.75%,表明产品均价有所下行,我们估计这与经济偏弱时的产品结构调整相关。然而利润增长达到22.08%,源于规模上升与管理优化后成本的节约,毛利率与净利率为29.9%与13.3%,比2013年提高0.2个与1.2百分点,净利率为近十五年的最高点。在2015年地产有望逐步企稳、而公司进行营销的深度管理整合后,销售有望更进一步;且15年初以来美废价格已下行10%,将进一步减少生产成本,保证盈利能力继续高位。

我们一直强调的石膏板成长逻辑持续被验证,公司将继续强者恒强。正如我们持续推荐公司时所讲的:石膏板因性能优越,能够对传统建材不断替代,从而保证需求增速持续十多年高于水泥增速近10个百分点。2014年房屋竣工面积增速5.9%,水泥需求增速1.8%,而全国石膏板需求高达13%。未来几年消费升级将继续保证石膏板需求在15-20%之间。而北新建材作为全国第一大企业,全国布点完善后规模优势明显,将继续挤占外企与中小企业份额。其2014年的16.8%的销量增长就高出行业增速3.8个百分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提升公司活力,多产品发展值得期待。中国建材的子公司中,北新建材一直是盈利能力最强且最为确定的。公司目前已确定为中国建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首批试点实施单位之一。改革将使其有更灵活的经营能力,仍长期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与竞争力。目前北新除了石膏板,还有矿棉板、龙骨、绿色住宅外墙板、新型房屋等新兴产品;这些产品空间并不亚于石膏板,在机制未来趋于灵活后,多产品互补、全产品全业务的服务开拓有望快速推进,带动公司长期快速成长。

资本开支明显提高,产能扩张或新的模式值得期待。本次年报公司未有新的投资项目披露,但公司目前已公布的产能布局约达到23.5亿平米,这不公司计划在15年将布局做到25亿平米的规划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公司已投产产能共17.8亿平米,我们预计近两年快速扩张仍将持续。2014年公司资本开支11.8亿元,同比增长19%,这改变了2012不2013年投资持续下滑的状态。随着去年定增完成,现金充足,不仅为原有产品的扩张、也为未来可能的模式转型或新业务拓展提供机遇。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业绩持续超预期+国企改革+新产品空间广阔,是北新未来持续的看点。预计近期混合所有制方案可能出台,再加上高送转,短期催化剂强。我们调高未来盈利预测,预计15-17年EPS1.89、2.28、2.77元。估值低估,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影响出货,房屋拓展受限于政府资金与居民意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