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诺生物年报点评:2015,“糖尿病管理服务专家”的进发之年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郭思捷 2015-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2014 年年报和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测。2014 年实现营业收入5.45 亿元,同比增长2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 亿元,同比增长20.65%;全面摊薄EPS 为0.98 元,符合市场预期。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预测为2,648.47 万元-3,583.23 万元,同比增速在-15%到15%之间,低于市场预期。

2.点评.

(一)业绩解读.

受益于国内血糖仪市场的不断成长,公司在2014 年业绩增长稳定。主营产品血糖监测系统(含血糖仪和配套试条)全年销售556.04 万套,同比增长18.87%,并且产品毛利率有了明显的提高,由去年的67.19%上升到68.92%。同期,公司对成本费用和销售费用控制良好,增速分别为15.0%和19.2%,明显低于业绩增速的21.4%。但公司管理费用增加较大,达到6,072.9 万元,同比增长了53%。主要原因是股权激励和研究费用的大幅增加,其中公司对产品研发投入较大,费用达到2,786.2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5.1%,较上年增长32.4%。

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测报告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同比增速在-15%到15%之间,主要原因是出口确认的收入较2014 年减少。公司出口业务是在对方打款以后才会进行收入确认,导致公司在2-3 月出口的产品尚未确认完毕,直接影响了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如果扣除出口因素,国内市场的收入增速复合预期。

(二)年报内容亮点解读.

移动医疗领域的“糖尿病管理服务专家”。

2014 年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定型之年,明确了“血糖仪专家”与“糖尿病管理服务专家”并举的战略。年报中多次强调了血糖仪和移动医疗相结合的重要性,并且确定了通过移动医疗设备,帮助糖尿病患者进行血糖管理的发展模式。可以说 2014 年是公司通过移动医疗技术探索“血糖管理服务”的开局之年。

2014 年,公司联手糖护科技推出国内首款手机血糖仪—糖护士。糖护士血糖仪通过耳机插孔与手机相连,并将检测的血糖数据储存在手机端以及云端数据库,实现了血糖检测、数据分析和存储、药物使用的提醒、病友社交网络的分享和交流等功能,初步形成了一体化的个人血糖管理平台。在2014 年手机血糖仪取得接近三万部的销量,获得业界人士和消费者的认可。

进入2015 年,公司又推出了“微信血糖仪”,除了继承三诺一贯的“准确、简单、经济”的特点外,还实现了血糖数据的智能传输。用户只需扫描血糖仪包装上的二维码(每个仪器对应一个二维码),即可登陆“甜蜜亲友团”微信公众号。以后每次监测完的血糖数据都可以通过蓝牙发送到微信上,存储在微信公众平台,做到线下数据线上管理,可以随时查看血糖数据曲线。

我们认为,2014 年在移动医疗硬件领域,公司初步布局已经完成,再一次强化在血糖仪检测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为公司在2015 年向“糖尿病管理服务专家”进发做足了功课。

外延寻求医疗服务投资机会,打造“产品+服务”的闭环商业模式。

公司深知要做到“糖尿病管理服务专家”必须有强大专业医院、医生资源做后盾,才充分发挥公司血糖仪的硬件优势,打造出产品加服务的“监测—>治疗—>管理”垂直闭环。因此,公司明确了利用资本手段整合行业资源,在糖尿病防治管理相关医疗服务领域寻求投资或合作机会的外延发展策略。公司收购北京健恒医院80%股权,正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建立了血糖管理产业一体化布局的首个支点。三诺健恒糖尿病医院拥有的诊疗经验和优质的医生资源,可以为患者提供专业的问诊服务、血糖管理咨询、日常生活健康养护咨询、用药咨询等多种医疗服务等,是公司打造血糖管理大平台所必须的“软件”资源。

公司的血糖检测“硬件”方面实力出众,已经拥有糖护士手机血糖仪和微信血糖仪两个血糖监测的移动端数据接口。而三诺建恒糖尿病医院作为公司目前唯一的“软件”,无法满足公司“糖尿病管理服务专家”的战略需求,因此,未来在糖尿病医疗服务领域公司进行外延并购是大概率事件。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5-2016 年公司盈利6.56 亿元和8.19 亿元,对应摊薄EPS 分别为1.24、1.54,对应2015-2016 年PE 为39、31 倍。我们认为,公司传统血糖仪OTC 业务发展稳定,进入移动医疗领域,向“糖尿病管理服务”发展的目标明确,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4.风险提示.

医院渠道的拓展低于预期;手机血糖仪、微信血糖仪的推广低于预期;外延医疗服务并购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诺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