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双星公司动态报告:轮胎销售借力O2O,布局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余嫄嫄 2015-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双星品牌底蕴深厚,新管理层上任为公司带来新的活力,公司治理大幅改善。

未来经营效率提升,盈利提升空间非常大。公司从单一轮胎业务,进军差异化售后维修市场,有望成为高速路服务区售后维修的先行者,打造具有双星特色的O2O/E2E闭环。售后市场空间巨大,看好公司未来在售后市场的成长潜力。预计2014-2016年EPS为0.09元、0.20元和0.3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2倍、37倍和21倍,上调至“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轮胎销售有望借力O2O实现模式创新:对轮胎而言,即使线上做的再好,轮胎行业还面临着线下服务的现实情况。线上创造需求,线下满足需求。线上和线下要充分融合,才能让用户满意。双星的O2O模式目标是建立共享的线上平台,即信息平台、产品平台、交易平台、金融平台,直接面对客户、直接掌握需求、直接建立契约,创造用户资源,为线下平台创造价值。而在线下服务方面,通过双星高速路的服务网络,为用户提供灵活、快捷的优质服务。充分利用双星的资源优势和O2O信息平台,以掌控信息流、订单流、服务流为中心,与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开发的E2E业务平台,创造线下线上无缝对接、路上路下无处不在的竞争优势。

通过高速路服务区与流动服务车切入售后维修:相比其他企业主攻一般售后维修店,双星选择高速路服务区维修店作为切入点。为此,公司提出O2O/E2E(路上路下)模式,实施“星猴战略”,将通过各种方式建立开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路上路下的紧密对接。公司在高速路服务区布局售后维修店,即“星猴”店,未来将建成高速路上通达全国,高速路下无处不在的服务网络,为用户提供灵活、快捷的优质服务,有望成为高速路售后维修的龙头企业。另外,近期双星还公布了移动星猴战略和加盟方案,通过移动星猴服务车提供流动维修服务。移动星猴服务车根据用户需求自行设计、自行装备,随车配备拆胎机、动平衡机、扩胎机、补胎机、洗车机、移动POS机、车辆定位等设备工具。移动星猴服务车具有灵活便捷的特点,而引入POS机,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有望实现O2O/E2E的闭环。同时,将移动星猴服务车与高速路服务区售后维修店结合,则能够将维修店的服务范围从点向面扩张开来,提升服务能力。我们非常看好双星在售后市场的差异化布局。

存在经营效率提升的可能性,改善空间巨大:公司品牌资产巨大,但没有有效发挥,同时轮胎业务盈利弹性巨大。目前青岛双星的净利率1.3个点不到,而参考行业相关的赛轮金宇、风神股份、黔轮胎A等,净利率水平在3-5个点之间,一旦双星盈利能力改善,恢复到正常行业水平,那么净利润还有三倍以上的提升空间。2014年预计净利润为6000万元,预计收入规模近50亿元,那么合理的利润水平为1.5亿-2.5亿。

这里还没有考虑到经营改善所带来的收入增长潜力。

新任管理层有望为公司带来新活力:2013年6月,公司董事会选举柴永森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柴永森是海尔集团的元老级人物,1984年即进入海尔集团前身,亲历海尔近30年成长史,在海尔集团经历了技术、外贸、生产管理、市场开拓等多个岗位。而柴永森的管理能力在业界也享誉盛名。这可以追溯到海尔集团引以为傲的、被写进哈佛商学院MBA教材的“激活休克鱼”案例。这个案例的执行者便是现任青岛双星董事长柴永森。在柴永森先生的领导下,新的董事会团队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活力,促使公司重新打开成长空间。

搬迁之际,进行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公司2013年与青岛市黄岛区政府签署了《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协议书》,将下属的位于黄岛区的轮胎公司、铸机公司、橡机公司、锻压公司、环保公司、电子公司等6家工业企业,搬迁至黄岛区董家口经济区。由于黄岛区搬迁,涉及土地1000多亩,预计土地补偿金在8-10亿元,补偿金的取得有利互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公司计划在董家口经济区投资35亿元,建成年产绿色全钢轮胎500万套,绿色半钢轮胎1000万套的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已公告增发预案,增发募集不超过9亿元,在董家口经济区建设年产200万套高性能绿色子午线卡客车胎生产基地。董家口经济区的产能建设,采用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进行产业升级,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风险提示:天胶价格波动风险;售后市场布局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双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