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2014年报点评:零售业务平衡在收益与风险之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剑 2015-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盈利增长30%,增速较上半年继续提升:

平安银行于3月12日晚间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4.07亿元,净利润198.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66%、30.01%,增幅较前三季度均有下降。每股收益1.73元。从盈利增长因子分解来看,生息资产规模贡献17个百分点,净息差上升贡献了13个百分点,非息收入贡献了10个左右的百分点,成本节约贡献了12个百分点。另外拨备负贡献22个百分点,体现了高风险高收益的发展路径选择。年末公司总资产2.1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58%;贷款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增量占全部资产增量的60%;存款余额1.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6%,贡献了全部负债增量,同业负债则有收缩。

不良率升势走稳,零售仍是主要的不良来源:

平安银行年末不良余额105.01亿元,不良率为1.02%,较年初增加13BP,较三季度末增加4BP。从来源上看,新增不良全部来自零售贷款(增量占比101%),其中信用卡、经营贷又分别占全部不良增量的51%、39%。

但如果观察四季度单季的不良增量,则增长来自信用卡和企业贷款,经营贷略有下降。从地区上看,2014年新增不良的41%来自总行(可能是信用卡),22%来自东区。平安银行重点发展的零售业务,仍然是不良的重灾区,尤其是信用卡、经营贷产生较多不良。为此该行加大拨备计提,年末拨贷比、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6%、201%,环比同比均有上升,风险抵御能力仍然充足。

总资产收益率有所提升,显示出零售战略收益超过风险:

平安银行向零售银行转型,要机制、产品等方面全面推进零售战略,为此净息差持续提升,2014年全年达到2.57%,较前两年大幅提高,逆市提升。但零售业务同样风险更高,已体现在不良率上。综合风险与收益来看,我们以总资产收益率(ROA)为指标,2014年ROA达到0.91%,较2013年高出10BP,这表明,至少截止最新,该战略的收益是能够覆盖风险的。当然,我们仍有必要继续观察其资产质量走势。

维持增持评级,继续关注资产质量风险:

我们预计平安银行2015年盈利增长16%左右,EPS为1.67元。现价对应2015年底的PB为1.15,相对合理。维持增持评级。关注其零售业务在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平衡,注意其资产质量超预期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