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淘宝3.8扫码购物:第三类消费生活场景初现端倪,争夺之战或将开启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5-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淘宝“3.8扫码节”成绩斐然。继将11.11由“光棍节”成功改造为“购物节”后,阿里再次发力“3.8妇女节”打造“3.8扫码节”,3月8日补贴数亿元力推“扫码购物”。

第三类消费场景初现端倪,动了谁的奶酪?本次扫码节由于推出的品类主要是食品、洗护、母婴等日常用品,且部分品类直接与品牌商合作(包括花王、联合利华等),被市场解读为是线上向线下商超发起的一轮“宣战”,未来线上电商可能通过扫码购物进一步侵蚀线上零售的营收与利润空间。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本次扫码节亦开启了线下零售商对新消费场景的发现,扫码购物或将成为零售商打通线上线下流量的重要手段。

脑洞大开,新场景争夺之战中的消费者习惯培育与物联网的结合。扫码习惯的形成会让线上线下的界限进一步模糊。在线上消费增速趋稳并下滑的背景下,扫码购物将为线上电商带来新的流量,移动购物消费场景有了实质性拓展。同时,对线下零售商而言,第三类消费场景的诞生并不意味着流量的减少或消失,相反可能促进原有商业的改善。未来在消费者习惯养成的基础上,在互联网过渡到物联网的背景下,扫码购物或将改造原有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亦或是帮助线上线下零售商突破现有局限。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将看到的或许是新一轮场景争夺之战的开启。

风险提示:新场景消费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