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浦东建设14年报点评: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率大幅下降38.87%。总资产同比下降6.16%,为近三年最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同比下降2.27%;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4.18%。基本每股收益大幅下降41.74%,为3年来最低。

业绩点评

营收主要倚仗路桥施工类项目,管理收入下降、成本费用上升导致净利润遭遇滑铁卢

公司主营分为路桥施工和沥青砼等相关产品销售两大块,前者占营收的96%。本年度营收下降主要源自路桥施工项目结转管理收入的下降(-1.57%)。同时,由于路桥施工项目成本同比上升20.12%,销售业务陡增产生的销售费用大增(+34.96%),加之并购浦建集团导致巨量管理费用增加(+25.21%),导致年内总成本费用增加17.19%,当期毛利率下降15.52个百分点,净利润大幅下降。营收下降除了竞争等市场因素外,9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简称国发“43号文”)明确指出规范的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仅限于政府发债和PPP模式,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对BT项目的推出更为谨慎,项目回购或有所延迟,政策因素对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产生影响。

收购浦建集团,经营范围扩大,市场竞争力增强

为避免同业竞争,公司于2014年7月28日完成了对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浦建集团”)的收购。浦建集团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国家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国家一级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国家一级资质等众多资质。收购完成后公司资质更健全,业务承揽范围得到扩张,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公司公告显示,2014年12月16日浦建集团中标上海市高桥镇凌桥社区动迁房基地N5-1地块动迁安置房2标工程(4.05亿),2015年1月17日再中标大芦线航道整治二期工程(老港书院段)6标工程(1.01亿元),两项合计金额占2014年营收的比例高达13.44%。预计未来年将签订更多订单。

年内已签订大单为公司探索PPP模式赢得时间

2014年2月公司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人民政府、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中标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配套次干道中的川周公路(河滨路-川南奉公路)、新川路(东城壕路-川南奉公路)、河滨路(川环南路-川周公路)、川黄路(绣川路-川周公路)等四条道路工程项目(框架协议金额14.82亿元),占当年营收的39.3%。目前负责项目投建的全资子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工作。随着逐条道路定单的正式签订,不仅给项目未来年持续经营提供营收保障,同时也为公司实现战略转型,进一步探索PPP模式的应用市场赢得时间。

风险提示

(1)营收仍倚仗BT类项目,政策遇冷或带来回购风险

“43号文”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受此影响,一方面现有公司现有BT类项目的回款或将由于政府预算控制而延期支付。另一方面,未来长三角地区各级政府将缩减甚至暂定推出BT类项目,转而推出PPP类合作项目。由于BT项目是公司一直以来的投资建设方式,改由PPP模式将必然给公司带来业务转型挑战。当前PPP模式在道路建设方面尚未形成成熟的开发建设模式,市场探索阶段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2)融资风险仍然是未来年的主要风险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签订施工总承包合同5.6亿元,签订投资项目合同额总计16.65亿元。由于工程施工需施工企业垫资,加之已签订的BT项目仍需要大量融资。如不能多渠道合理融资,将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3)建筑劳务市场短缺形成的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也可能对公司未来利润形成不良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东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