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步步高:积极发力线上拓展,金融业务成新看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5-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增速稳定,净利润有所下滑。公司公告14年业绩快报,实现收入122.96亿,同比增长7.97%;归母净利润3.53亿,同比下降15%,EPS为0.59元,加权平均ROE为10.67%,较去年同期减少3.56个百分点。其中14Q4实现收入30.10亿,同比增长2.45%(14Q1-Q3同比增长16.18%、5.53%、6.74%),归母净利润0.17亿,同比下降84.86%(14Q1-Q3同比增长15.37%、8.95%、4.74%)。

多因素共致净利润下滑。第一、市场端,传统零售行业竞争激烈,伴随物业租金、人力成本刚性上扬,叠加湖南暖冬,取暖类商品尤其是家电、冬装等销量有所下滑,盈利能力经受考验;第二、门店端,“大西南战略”试水四川、重庆、广西市场,门店数量有限且处于培育期,低规模效应、低市场占有率致门店盈利性差;第三、费用端,“云猴”生活服务平台尚处于培育阶段,培育成本和推广费用较高。此外,相对于13年3月定增募集资金使利息支出减少,14年流动资金借款增加导致利息费用增长显著。

线下线上完善布局,金融支撑未来发展。第一,线下端推进大西南战略落地,实现中西部渠道下沉,公司在立足湖南优势区域基础上,以并购方式切入西南市场,先后并购广西最大零售百货南城百货、签约四川泸州新天地等项目,未来将加速以湖南为中心,向江西、四川、重庆、贵州、广西市场扩张的“大西南战略”落地,发力商品需求旺盛二三线城市。

第二,线上端推行大平台战略,通过搭建“云猴”生活服务平台加速线上引流,大平台战略包括大会员、大电商、大物流、大便利、大支付平台战略,涵盖本地购、跨境购和各类生活服务业务,旨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形成O2O完整闭环,提升服务效率,目前公司在加速城际便利店联盟工作,积极抢占社区流量入口,截止15年1月,已签约便利店近5000家。此外,配合线上布局推进物流体系自建工程,目前在长沙核心区域已实现网上下单门店提货、“一日两配”和“1小时急速达”;第三、金融端立足实体零售,扩展供应链金融,公司拟成立小贷公司,试水供应链金融业务,利用上游丰富供应商资源和多年商业经营信息优势突破小贷业务风险控制难题,子公司步步高支付科技公司正在申请支付牌照,意在打通支付环节,通过便捷性支付服务提高消费者黏性,供应链整合是15年公司转型方向之一,金融业务保障整合有序开展。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评级。湖南省区域性商业龙头,通过加速网点布局,渠道下沉至省内三四线城市,争抢省内市场份额;通过联盟城际便利店打造本地生活平台,抢占社区流量入口;受益互联网春风,通过云猴平台(PC端+移动端)实现移动互联网化,消费者通过平台享受联盟商户优质服务;金融业务拓展支撑长期发展,为公司积极布局和探索全渠道模式提供支撑。我们预计15-17年EPS为0.86、0.99、1.14元,对应PE为20、17、15倍。

风险提示:线上拓展不符合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