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高电气:业绩持续高增长,特高压交直流龙头标的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实现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73.91%,符合市场预期。平高电气公布业绩快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6.06亿元,同比增长20.62%,实现营业利润7.93亿元,同比增长74.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73.91%;实现每股收益0.61元。就2014年第四季度单季而言,实现营业收入21.18亿元,同比去年四季度增长29.78%,与今年三季度相比,环比增长148%;实现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67.27%,环比增长96.8%;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57.98%,环比增长76.8%。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符合市场预期。

平高电气在特高压交流中GIS保持龙头地位,2015年新接和交付仍将大幅增长。特高压GIS是公司利润贡献的主体,支撑公司自2013年以来的业绩高增长。2013年特高压GIS1/2/3/4季度交付的节奏是2/3/0/6个间隔,2014年的交付节奏为3/5/2/7个间隔,随着产能的扩大和国产化加快,特高压GIS的毛利率持续提高,预计超过35%。14年9月皖电东送北环,中标16个间隔共15.9亿元,14年12月,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线路,平高电气拿下最大的包11个间隔,中标金额10.29亿元,2014年特高压GIS新增订单26.19亿元,考虑到四季度的交货7个间隔,公司在手仍有20个间隔待交付,约19.2亿元,2015年上半年预计仍有蒙西-天津有39个间隔、榆横-潍坊共有38个间隔将逐步招标,平高有望再次拿到大订单。国网2015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到将争取开工“六交八直”,下半年后续新开工特高压交流线路也值得期待。因此,2015年将是平高特高压GIS继续新接订单的高峰,也是公司特高压GIS也将大幅增长,继续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主力。

特高压直流开关设备也已经斩获大订单,自2015年起将成为重要利润增长点。根据公司14年12月份的公告,在“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设备招标中,公司中标了16个间隔750KV的GIS,直流隔离/接地开关中标2个包61组,同时中标两个500KV隔离开关包项目84组,中标金额为5.64亿元。公司2013年开始在特高压直流开关设备方面做了大投入,首次在“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上取得如此大的突破,说明公司很强的研发实力,特高压直流场设备之前主要被ABB/西门子等国际品牌所占据,此次基本都是国产化招标,平高电气首次表现极其优异,综合的份额预计超过40%,特别地直流隔离/接地开关市场份额达到59%,且因为刚开始国产化,预计毛利率超过50%、净利润率超过30%,将成为很重要的一个盈利增长点。特高压直流建设之前一直偏慢,2015年国网规划了“六交八直”,后续特高压直流的建设必将加快,也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平高东芝2014年已实现并表,盈利提升空间很大。14年9月平高电气以1.86亿元收购平高东芝25%的股权,平高东芝的持股比例上升至75%,获得控股权。平高东芝过去几年在国内市场表现一般,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下滑,但是平高入主后将是一个转折点,去年12月在“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中标8个500KVGIS共0.4亿元,灵州-绍兴500KVGIS23个间隔,金额1.256亿元,约三分之一份额,合计共1.66亿元。更重要的是,我们当时就提出这仅是一个开始,在后续特高压招标线路和国家电网集中招标中,平高东芝均将有很好的表现。2014年平高东芝预计有10亿左右的收入,平高东芝在2009年时即有近20亿的收入,2.5亿的净利润,后续利润提升空间很大。

天津基地已于去年底投产,2015年也将开始有明显贡献。天津平高基地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投产了一条生产线,除了营销中心,已经配备了近100人的队伍。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试制、调试、型式实验等,预计年内将进入国网集中招标采购系统。公司计划2015年做到8-10亿的收入规模,远期销售收入规模将达到40亿/年。天津中压基地后续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4-2016年EPS分别为0.61/1.03/1.35元,同比增长75/69/31%,考虑到特高压刚开始常态化建设和平高电气在特高压领域的竞争力,以及平高在新业务上的布局即将进入收获期,给予2015年25倍PE,提升目标价至25.7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反弹,特高压建设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高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