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沙钢股份:关注集团军工产品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 2015-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期,公司股价连续、大幅上涨,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我们虽然前期基于玖隆电商等提示关注,但涨幅仍超预期。

评论

我们判断公司股价上涨的原因,首先是前期涨幅小、有补涨需求;其次更重要的是,与市场对集团军工资产及玖隆电商资产的注入预期有关。

补涨+民企转型预期在2014年6月份至今的由基本面改善、国企改革及特钢共同驱动的钢铁行情中,板块最高涨幅92%,个股普遍涨幅100-150%,少数具备军工/核电属性的200%甚至更高,而沙钢股份仅上涨60%。

沙钢股份作为典型的优钢企业,下游(汽车等制造业为主)需求相对更稳定,且14年年报业绩预告增长90-120%,因此基本面改善的逻辑强于建筑钢材类。

横向比较,可比钢企(华东地区、民企等)st*南钢、杭钢股份等均实施了积极转型措施,对公司有引导作用。

沙钢是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资本运作预期较强;而且从集团网站跟踪看,转型(物流、电商)、产品结构调整等是其未来重要发展方向,已被提上日程。

集团领导公开表态生产军工钢板、与中船合作1)2014年12月31日,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采访时公开表示:“2014年9月,广泛应用于军工、核电、航空航天、石油管道等领域的镍基合金热轧板在沙钢试轧成功,同时,国防用高强度螺纹钢、高铁用线材等等新产品,也在不断推向市场。我们两条生产线的新产品已能满足大型水面舰艇70%的钢板品类需求,产品质量超越某国航空母舰用钢水平,和中船集团建立起了长期合作”。

http://sme.ce.cn/tt2/201412/31/t20141231_2218720.shtml2)2014年12月29日,公司发布《关于参股公司张家港玖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表示集团将旗下玖隆物流30.91%的股权转让给中船集团。

对上述两条动态,我们的解读:ü沙钢的确是国内中厚板方面的龙头企业,所拥有的5m宽厚板轧机为国内最宽、技术完备,即使在全球也属于领先(全球仅有6套),因此具备军工、舰艇船板生产能力是合理的。尽管从船板制造技术的历史积累、军工供货传统等方面,较鞍钢、重钢等老牌军工供货商,可能并不具备显著优势。

由于中船是国内军工船舶的主要生产商,因此与中船的合作,从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提升市场对沙钢做大军工产品的预期。

镍基合金即为镍基高温合金,我们判断公司可能不具备高温合金冶炼,但具备加工能力,且镍基合金热轧板主要为复合板,应用主要为航空航天、能源等,技术壁垒较高。

中船集团参股玖隆物流(玖隆电商),对于改善后者经营有积极作用。原因中船是第三方企业,而且本身有较大的钢材需求量,其本身还是国内大型的钢贸商,年钢材贸易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级别。

玖隆物流是集团重要战略性资产,从融资需求等角度看一直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投资建议

1)公司是民营钢企转型的重要标的,业绩尚可、有补涨需求,值得关注;2)军工资产及玖隆物流资产的注入预期强烈,但尚无公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3)若考虑军工资产注入后对公司估值的大幅提升,潜在空间较大,可继续跟踪。维持14-16年EPS分别为0.04、0.06、0.1元的业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