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南瑞:二次设备龙头,看点在国网旗下资产整合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5-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据公开报道,国网2015年工作会明确,推进旗下产业公司的整体上市。

2013年11月,南瑞集团承诺,将在三年内,通过业务整合、股权转让、资产注入等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中电普瑞、南瑞继保等旗下公司与国电南瑞的同业竞争。

主要观点:

1、国网响应国企改革战略,南瑞集团整体上市渐行渐近.

国务院有关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有望于2015年落地,国网作为核心单位,有望积极响应,以旗下南瑞、许继、平高等上市公司为端口,试点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经营。混改的最佳途径是整体上市,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报道国网公司计划推进平高电气整体上市。2014年初及2015年初,国网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均明确积极推进旗下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等整体上市。我们认为在当前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的大背景下,公司整体上市有望加快推进。

南瑞集团旗下优质资产有望于2016年11月底前注入上市公司,2013年,南瑞集团和国电南瑞利润分别为58亿元、18亿元,一旦启动资产注入,国电南瑞将大幅受益。

2、南瑞集团是二次设备龙头,技术实力行业第一,受益电网智能化及配网自动化建设、特高压建设、充换电网络建设.

国务院、能源局、国网公司均明确推进电网智能化、配网自动化。截止2013年底,我国完成了29个城市的配网自动化试点。截至2014年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验收投运配电自动化项目57个(工程验收35个、实用化22个),覆盖区域面积28164.1平方公里(含扩建部分),涉及10kV线路14796条,占所在城市供电线路的31.31%。按此估计,我国配网自动化率在10%左右。考虑到发达国家的配电自动化水平普遍在50%以上,我国配网自动化基数小,未来将迎来巨大的增长。2015年,国网明确加强配网及配网自动化建设。规划2015年完成30个重点城市市区、30个非重点城市核心区配电网建设改造。重点城市市区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超过50%。公司在国网配网自动化招标中,中标量排名行业前两名,电网智能化及配网自动化的发展,将持续推动公司发展。

南瑞集团旗下的南瑞继保,承担了特高压最核心二次设备一半的市场份额,且技术实力最受国网认可。国网2015年工作会议明确,确保2017年建成“四交五直”共9个特高压工程,争取2018年底之前建成另外“五交八直”13个特高压,共22个特高压工程。包括:去年核准的“两交一直”、今年一季度核准开工“两交一直”、二季度核准开工“三直”、下半年核准开工“三交三直”、2016年核准开工“两交五直”。预计随着特高压项目的推进,南瑞继保将持续受益。

公司充换电技术国内领先,在国网已经完成的4批次充换电设备、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建设招标中,公司中标量行业前两名,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充电桩的建设,公司未来就持续受益。

3、公司三季度业绩略降,未来利润收入将平稳增长.

公司2014年前三季净利润6.54亿元,同比下降18.44%。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5.98亿元,与去年持平,实现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减少54%,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营业外收入大幅下降,同时电网反腐导致三季度确认的高毛利电网收入下降,低毛利率的轨道交通类、发电及新能源类收入上升,导致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预计随着2015年电网投资稳定增长,随着公司发电及新能源业务、节能环保、铁路电气等业务的快速拓展,公司利润有望平稳增长。

4、盈利预测与评级.暂不考虑资产整合,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69元、0.85元、1.02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3倍、19倍、16倍。公司受益电网智能化、发电及新能源业务拓展、充换电网络建设,同时受益国企改革,拥有资产注入预期,估值将有所提升,给予“增持”评级。

5、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达预期,电网反腐进一步加深,公司整体上市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